春季花生锈病发生防治
时间: 2018/06/01 来源: 农委 点击数:9237

    今年春花生种植后,雨水较多,阴雨天多,田间湿度大,有利于花生锈病菌繁殖,目前已开始发生为害,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防治,将严重影响花生产量。
  花生锈病主要为害叶片,但也为害茎、荚柄和荚果壳,一般在开花盛期发病,由于下叶向上部叶片扩展,以花期和下针期为害最重。发病轻的叶片变黄影响结实,严重的整株枯死,一般损失15%―30%,严重地块达50%以上。
  花生锈病发生程度与病源、气候、品种和栽培管理等因素密切相关。在残存一定菌源的情况下,遇上高温多湿天气,锈病将会蔓延流行。迟植、密度过大、田间通风透光差,以及土壤粘重、偏施氮肥的田块,发病率较重。
  锈病要早治,田间植株封行时,加强田间观察检查,植株底层叶片背面有零星锈状病斑时即施药防治。采用药剂有:(1)敌锈钠胶体硫硫酸铜混合剂,即敌锈钠50克、胶体硫100克、硫酸铜30克,三者混合兑水30公斤喷雾。(2)70%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雾。(3)0?5%的石灰倍量式波尔多液,即硫酸铜0?25公斤、石灰0?5公斤、水50公斤混合喷雾。同时,氧化萎锈灵、代森锰锌等药剂对防治锈病也有显着效果。锈病主要多发生在叶背,喷雾时将喷头伸进花生丛中,喷嘴向上进行喷雾。敌锈钠胶体硫硫酸铜混合液有时会引起药害,使用时要严格控制用量和浓度。
  此外,春花生进入生育中后期要及时疏沟排水,防止田间渍水,保持田间干爽。下针期要增施一次黑白灰,用新鲜草木灰15公斤、石灰粉15公斤,混合后在早上露水未干时均匀撒施叶面,抗病防治效果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