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不排毒,常年身体堵!三大症状暗示你体内毒素多到吓人!
时间: 2018/06/05 来源: 卫计局 点击数:10098


    不知不觉中,生活中累积的各类毒素,已经成为影响人类身体的“健康杀手”,它们隐藏在我们的血液、脏腑内,不被察觉,却无时无刻不在侵袭着我们的健康……

    都说身体要排毒,但毒到底是什么?主要有水毒、脂毒、淤毒、痰毒、湿毒等,如不能得到很好地排泄,就会堆积在体内,导致各种疾病,如脑中风、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癌症。

    体内有“毒”的3个症状

    1、黄褐斑

    中医认为,黄褐斑的产生与内毒紧密相关。情绪不好、容易急躁的人往往会肝气郁结,气滞血瘀,阻塞经脉,导致血气不能达到面部,内毒也无法正常排出体外,最终形成黄褐斑,并且有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特点:

    ① 颧骨附近多发,多对称呈蝴蝶状。
    ② 颜色由灰褐色到深褐色逐渐变深。
    ③ 大小不定,边缘清晰,不痛不痒。

    2、湿疹

    脾胃是人体运化水湿的重要器官,当体内因内毒而产生湿浊或湿热时,就会让脾胃受损,并影响水汽的运化,慢慢地让水汽停留在一起,形成了“浊”。所以很多人在湿热侵入皮肤后,就生出了湿疹。
 
    特点:

    ① 边界不清晰,连成片。
    ② 痒,忍不住去抓痒。
    ③ 一抓就破,一破就流黄水。
 
    3、痤疮

    中医认为导致痤疮的,往往是因为内热不能透达,火毒上攻,致使血热蕴蒸于面部。而无论是内热还是内火都属于内毒,情况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导致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
 
    最后,除了皮肤上的表现之外,内毒还有几个特征:舌上有齿痕、肥胖、口臭、便秘等,也不能忽视哦。

    分享几个排毒秘诀

    1、出出汗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也是身体与外界接触的第一道防线。皮肤上有汗腺及皮脂腺,可利用运动出汗的方式排出毒素。

    人体排出的化学毒物质有500种之多,而经皮肤排出体外的达180种左右。另外,适度运动还可使人体内释放内啡肽,使人产生愉悦感,从而解除压力、调整心态,达到祛除心毒的作用。
 
    2、喝点绿豆汤

    多饮水增加排尿量,可达到排毒的作用。天热时人体出汗较多,除了多饮水,绿豆汤是不错的选择。绿豆被称为“济世良谷”,中医认为,它味甘性寒,清热解暑,止渴除烦,是一味既能食用又能药用的食材。

    用绿豆煮汤,加一点冰糖,连同煮烂了的豆子一同食用,是很多人夏季必备的解暑饮品。
 
    3、饮用莲子芯泡茶

    中医认为,舌头和心脏关系非常密切,一旦心脏里有内火或者火毒,舌头就容易长溃疡。 要是毒素积累过多,就会在额头上表现出来,比如长出痘痘来提示我们心脏部位的毒素应该清清了。否则可能会出现失眠、心悸,甚至胸闷、胸痛。
 
试试莲子芯泡茶,可以帮助散发心火。还可以加点生甘草或者竹叶,排毒效果会更好。
 
    4、菜肴吃点素炒木耳

    毒素残留在呼吸系统,就容易感冒、咳嗽;残留在胃肠道,人就有口气,还会偶发便秘、腹泻。这时候,可以吃点素炒黑木耳或者凉拌醋木耳。黑木耳含有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有效清除体内垃圾和毒素。
 
    5、荷叶熬粥喝

    荷叶有消暑利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荷叶泡茶喝还可以降脂,具有减肥作用,有清理肠胃、排毒养颜、滋肝润肺的功效。当出现伤暑情况时,我们可以直接喝些荷叶茶,也可搭配些茉莉、绿茶。
 
    还可喝荷叶粥。取新鲜荷叶1张、大米50克,将鲜荷叶洗净切丝,大米淘净,将荷叶水煎取汁,去渣,加大米煮成稀粥服食,每天1剂,连服3~5天,可清热化痰、祛脂降浊,适用于夏季伤暑,患有高脂血症的人平时也可常喝。

    6、常常按摩三窝

    常常按摩腋窝、肘窝、膝窝,也能帮助排毒。
 
    腋窝——除心火。腋窝处的极泉穴(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是心经的重要穴位,可以祛除心脏的火郁毒素。用左手按右腋窝,右手按左腋窝,反复揉压至出现酸、麻、热的感觉,早晚各1次。
 
    肘窝——去毒素。肘窝有肺经、心包经、心经这三条经络通过,常按可排除心肺火气和毒素。用掌在肘窝这个位置连续拍打5~10分钟,1~2周拍一次。
 
    膝窝——祛湿气。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祛湿通道,而膝盖后窝中的委中穴,走膀胱经,是这个通道上的“排污口”。连续拍打5~10分钟,1~2周拍打一次。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