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由心生!你的心情怎么样,你的健康就怎么样!
时间: 2018/06/05 来源: 卫计局 点击数:10330


    病由心生!自古中医也认为“形神合一”,人的精神活动离不开形体而单独存在,身体的健康也会受到精神活动的影响。

    美国曾有一项调查发现,75%的颈椎疼痛、80%的头痛、99%的腹胀以及90%的疲劳都由过度的情绪引起,人体的每个脏器都与对应的情绪息息相关。

    丹麦一项历时11 年的研究也发现:与没有相应问题的人对比,常因夫妻关系出现情绪困扰的人死亡率增加1倍;常因亲子关系焦虑的人死亡率增加50%;常跟家人争吵的人死亡率升高1 倍,常与邻居争吵的人死亡率增加2倍。看到这些,你还不在乎你的负面情绪吗?危害真的很大!

    情绪不好的十大危害

    1、引发心脏病

    美国心脏病学家研究得出结论:心情紧张、压抑和烦恼等不良情绪,是引起人们心脏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同时,如果心脏病患者处在不良情绪的状态之下,心理高度紧张,无疑会使自身心脏病雪上加霜,病情加重。③

    2、引发高血压
 
    大喜、大悲、大怒等情绪波动会直接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使血压在瞬间突然升高,而且容易诱发不良事件,尤其是合并有心脑血管等基础疾病的。长期忧郁同样可使血压升高。⑤

    3、引发糖尿病
 
    糖尿病与负面情绪增加之间也有直接关系。女性往往受情绪影响较大,而紧张可以引起人体激素的释放,引起血糖的增高。糖尿病本身就容易引起抑郁和焦虑,而负面情绪也与糖尿病的发生相关。

    4、引发癌症

    河北省中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刘经选指出,癌症的致病因素较为复杂,情致因素大约能占到20%。不良情绪是癌细胞产生和发展最有效的媒介,目前,在临床上发现,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胰腺癌都受情绪的影响非常明显,且性格忧郁、感情不外露的人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性格开朗的人要高出15倍。⑥

    5、引发内分泌失调

    生气容易令内分泌系统紊乱,使甲状腺分泌的激素过多。甲状腺是身体中参与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当你感觉到热血沸腾的时候就是甲状腺受到刺激了,久之可致甲状腺功能亢进。

    6、影响生殖系统

    情绪对男性精子的生成、成熟和活动能力也有很大的影响。常见的情况例因夫妻不和,家庭琐事,互相指责,使双方长久地处于烦恼和忧患之中;这样男士在承受过大的压力时,就会影响神经系统和内分泌功能,影响精子的产生、成熟和能力。

    7、造成免疫力低下

    一旦生气时,大脑会命令身体制造一种由胆固醇转化而来的“皮质固醇”。“皮质固醇”是一种压力蛋白,如果在身体内积累过多,就会阻挠免疫细胞的运作,让身体的抵抗力下降,甚至会让免疫系统昏了头去攻击身体的正常细胞。

    8、引发偏头疼

    长期的情绪恶劣,如果不能及时进行自我调节,会妨碍个体正常的心理功能,引发偏头疼。

    9、引发胃肠疾病

    情绪与胃肠的功能状态有着密切的联系。人在恐惧或悲痛时,胃粘膜会变白,胃酸停止分泌,可引起消化不良;而在焦虑、愤怒、怨恨时,胃粘膜会充血,胃酸分泌增多,长期如此,可导致胃溃疡。注意即使心情抑郁情绪低落也要保证正常的生活节奏。

    10、伤害皮肤

    当人生气时血液大量涌向面部,这时的血液中氧气少、毒素增多。而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深部炎症,产生色斑 、颜面憔悴、双眼浮肿、皱纹多生等皮肤问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