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监督 护航高考
时间: 2018/06/14 来源: 检察院 点击数:1124

    省检察院高继明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中提出,要积极探索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行为的监督纠正途径。2018年的高考时间,我院民行部门积极行动,开展了以检察监督护航高考为主题的专项活动,主动参与,加大监督力度,为高考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高考前夕,我院民行检察部门干警先后走访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保密局等重要职能部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击检查了考点学校食堂点及周围所有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 重点针对场所布局不合理、食品及食品原料存放不规范、食品留样不规范、环境卫生有死角、餐饮工用具清洗消毒不规范等问题开展检查,确保高考期间学生饮食安全;与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共同检查了考点的饮用水安全情况,重点对给食堂提供用水的二次供水设施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考生饮水安全;与保密局对试卷保密室的防火、防盗、防潮、防鼠、防破坏、消防器材的配备、视频监控设备的调试、值班人员的值守与记录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行政机关进行了整改。高考期间,我院干警到考点联合行政机关对前期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问效。


    此次护航高考专项活动的开展,是我院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的一次有益探索,凸显出检察机关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拓展了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民生的新领域,为检察机关更好的服务社会提供一个有益的尝试。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