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推进会议
时间: 2018/06/14 来源: 电视台记者 周岩林 杨国军 点击数:1406

    6月13日,我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推进会议。县领导吴庆兰、张耀斌、刘忠、于德波、武广岐出席会议。
    会议由县委常委、副县长张耀斌主持。
    会上,通报了省脱贫攻坚督查组对我县的督查情况,并传达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大2017年国家扶贫开发成效考核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各乡镇及相关部门汇报了脱贫攻坚问题推进情况。副县长于德波对下步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结合上级精神和我县实际,就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下步工作,县委书记吴庆兰在会上指出,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健全责任体系,从人数、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政策落实上全程精准,同时,要提高政治觉悟、责任意识和为民情怀,从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角度,真正抓实抓好。
    吴庆兰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要按照要求认真整改,对照中办通报和中央巡视及省自查发现的81个问题认真对照,结合我县和其它县市乡镇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主动查找解决,建立台账,明确时限和责任人,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同时,按照牡扶组5号文件的要求再次查摆、整改、解决。

    吴庆兰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重点解决整改落实不到位,贫困户及边缘户识别不精准等问题,同时,要把边缘户没有被纳入贫困户的原因佐证材料准备充分,拿出依据,结合线下帮扶;提高群众满意度,形成动态管理机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同时,驻村工作队要保证驻村时间、人员稳定,研究扶贫项目,要把党建、信访等工作抓在手上,及时掌握贫困户、边缘户和退出户心理动态;要落靠责任,立即整改,各乡镇、各部门要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把工作做深做细。
    吴庆兰强调,要聚焦产业项目扶贫,利用近期、远期、光伏及公益性岗位扶贫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要聚焦扶贫资金规范使用,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扶贫资金使用的巡察,完成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的建设,研究好“户贷社用”利益联结机制,扶贫贷款要结合贫困户的实际,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程序;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限时保质保量完成饮水安全和住房保障工作,在医疗保障方面,制订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要聚焦帮扶工作,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要把“扶志扶智”作为重点,开展创业就业技术培训,提供创业就业岗位,提高工资性收入,提升脱贫内生动力;要聚焦满意度,因人施策,精准帮扶,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和边缘户的满意度和社会认可;要聚焦作风建设,县、镇、村三级干部要带着责任、情感、压力投入工作;要聚焦整改责任落实,从内部短板入手,抓好落实。下一步工作:要配优、配强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上,齐心协力,圆满完成省市交办的扶贫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组织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耀斌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时刻保持警醒,真正把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深深地记在心里,牢牢地抓在手上;要保持从严从实的态度,对照国家、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标准认真做好对照检查,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要敢于较真碰硬,化压力为动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