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党校召开传统节日要有“现代过法”座谈会
时间: 2018/06/20 来源: 县委党校 点击数:1044

    近日,党校全体教职员工在会议室举行座谈,针对近年来洋节日盛行的现象进行讨论,探讨了传统节日如何新过的问题。
    春节前夕,中央发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 “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该文件中的一个关键词“振兴”引人注目。它一方面说明,不少传统节日习俗已经衰落,另一方面也让人看到中央振兴传统节日习俗的决心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希望。
    许多人觉得现在节味淡了,这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归根结底,这缘于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过度功利化。过分地以功利为指归,以功利为算筹,就会阻碍人的全面发展,扭曲人的正常感情,削弱人伦情义这一传统节日的“文化因子”。如何避免过分功利化,让过节时的精神元素重于物质元素,文化价值重于经济价值,是个大课题。振兴传统节日,还须努力创造传统节日的活标志符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