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公安局治安管理部门“四零”承诺服务工作创建标准
时间: 2018/07/12 来源: 公安局 点击数:2757

    按照省厅和市局作风整顿“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总体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县公安机关治安窗口作风建设,切实规范治安窗口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做到让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结合我县治安管理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标准。

    一、科学规划功能区

    1、按照市局标准要求,县局不设独立服务窗口(大厅),审批业务在县治安大队内设科室办理。

   在办公区入口处设置明显指示牌,公示业务范围、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示范文本等内容;

    办理业务民警工作台前须设置坐席,工作台前放置印有民警姓名、警号、照片的服务监督牌,不得放置与工作无关物品,电脑放置以办事群众不能看到电脑屏幕内容为准;

    办公区域设置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公示内容,以及办理业务民警服务监督牌,须统一为警蓝色背景,字体为白色宋体,左上角附有警徽标志。

    二、统一公示内容

    2、制作“警民联系卡”,标明单位名称、民警姓名、联系方式及服务项目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向办事群众发放。

    3、设置“政策公示板”、“办事指南”,公布政策和办理流程、时限。

    4、设置“警民联系板”“民警去向板”,公布治安行政审批负责领导和民警照片、姓名、联系方式和动态信息。

    5、统一制作治安行政审批业务一次性告知单,方便群众准备材料。

    6、统一制作“四零”承诺公示板,并附有监督投诉电话。

    7、统一制作群众满意度调查表和评价箱,采取即时评价方式,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8、公示内容均统一为警蓝色背景,字体为白色宋体,左上角附有警徽标志。

    三、下放治安行政审批权限

    9、拟将原来由县公安局审核审批的公章刻制业许可审批、旅馆业许可审批两项业务下放至各管辖派出所审核办理,后交由县局治安部门进行备案。

    10、由县局治安部门对上述2项下放事项进行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了。

    四、再造流程精简办事环节

    11、整合开锁业、旧移动电话交易业、金银首饰加工置换业、废旧金属收购业、机动车修理业、信托寄卖业等业务,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传送资料,推行网上备案,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12、不再对旅馆业、公章刻制业、典当业的“特种行业许可证”进行年审。

    五、最大限度压缩工作时限

    13、旅馆、典当、公章刻制业等特种行业和娱乐场所许可、核查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14、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许可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

    15、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审批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

    16、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工程验收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

    17、枪支(弹药)运输许可核发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跨省7个工作日、省内3个工作日。

    18、枪支(弹药)携运许可证核发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跨省7个工作日、省内3个工作日。

    19、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

    20、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许可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

    21、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核发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

    22、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23、大型焰火燃放作业单位资质证明许可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

    24、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资格证明许可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

    六、健全完善服务举措

    25、首问负责。接待群众求助、咨询以及外来办公、办事人员的首位民警,对属于职责内的事项,应全面、准确答复;对职责以外的事项,应向办事群众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并告知其到相关部门办理,不得推诿扯皮。

    26、AB岗受理。治安业务办理窗口岗位明确两名熟悉业务的民警互为AB角,AB两岗责任人不得同时脱岗,确保工作连续性。

    27、一次性告知。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应当场受理;对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指导办事群众完备手续;对依法不能办理的,应当如实告知不能办理原因。

   28、上门服务。对枪支(弹药)运输许可及携运许可开展24小时上门服务,实行现场办公,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业务。

    29、互联网服务。推行特种行业和娱乐场所许可、备案“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的网上办理工作,及时回复群众网上咨询,及时受理群众网上预约业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30、一次性办理。涉及我县大项目建设方面行政审批业务,实行节假日无休,做到随叫随到、即时审查、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审批发放许可,节省群众及企业时间。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