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猪如何管理
时间: 2018/07/19 来源: 农委 点击数:8104

    在夏季高温高湿的气候下,微生物和昆虫活动都非常活跃,猪的粪尿、吃剩的饲料容易腐败变质,利于病菌繁殖、生长和传播。因此,在夏季来临之前及夏季生猪养殖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1.做好消毒工作,加强防控,消灭病原。夏季是高致病性蓝耳病、猪乙型脑炎等重大动物疫病的易发多发季节,因此,无论是规模化养殖场还是散养户都要切实主动地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应坚持做好圈舍内外的清洁打扫工作,特别是阴沟、下水道、化粪池等处;每3天进行一次小规模消毒,每7天到10天进行一次大规模消毒,要特别注意猪舍周围排污沟和化粪池的消毒。选择气温较高的中午时间,用广谱、高效、低毒以及无刺激性、无腐蚀性的消毒药品定期进行带猪消毒,这样做不仅可以有效地控制环境污染和疫病传播,还可起到净化圈舍内空气和防暑降温作用。清洁和消毒的过程也是消灭病菌和蚊蝇过程,杀灭蚊子可减少乙型脑炎和附红细胞体的传播;杀灭苍蝇等昆虫可减少消化道病原菌的传播。猪粪的无害化处理(如微生物发酵)不但可杀灭虫卵,减少蚊蝇,还能减轻猪场臭味,改善环境,利于人猪健康。同时,在夏季来临之前,做好蓝耳病、乙型脑炎等疫苗的免疫接种,提高猪群免疫力,减少夏季应激疾病发生。
  2.注意防暑降温,采取综合措施缓解热应激。在夏季高温来临前,及时做好猪舍防暑降温设施的布置工作,如在猪舍顶部安装风扇或喷淋,把舍顶及墙体刷白,或在舍顶上覆盖稻草、草帘,必要时在圈舍和运动场上方安装遮阳网以阻隔阳光直射。在高温时间段,可向圈舍地面洒水、往外墙壁泼水或在舍内喷雾,以此来降温,或在门口加设草帘并喷水,以阻止热空气进入猪舍。喷雾时,要注意地面不能潮湿,圈舍要通风,不能直接对猪体喷水,这主要是为了防止猪体排热不畅,诱发中暑。在高温时段要增加猪的供水,清洁、凉爽的饮水可增加猪的排热量。同时,合理应用人工盐、维生素C、维生素E和小苏打等来维持猪体液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提高机体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但这些药物不能长时间持续使用,如小苏打添加在饮水或饲料中,只能持续用一周时间。
  3.改善饲养管理,调整日粮结构和饲喂时间。夏季生猪采食量下降,营养物质的摄入量也相对减少,可适当提高饲料的营养浓度,以满足猪体的营养需要。常用的方法是:⑴调高单位饲料中的能量,一般是在饲料中添加适量的油脂或植物油;⑵添加适量的赖氨酸、蛋氨酸;⑶适当添加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⑷使用适口性好、消化利用率高的优质蛋白原料,如增加鱼粉、多肽等。
  在夏季可调整饲喂时间。在高温时段,猪食欲不好,需要安静休息,所以最好选择早晚温度不太高时喂猪,在晚上十一二点时再加喂一次配合饲料。有条件的猪场可加喂一次新鲜菜叶等青绿饲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