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林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林口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0浏览次数:6740信息来源:农委

       一、起草文件的必要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生产力持续提高、资源永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目标,优化坚持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农业生产相适应的原则,优化生产力布局,推广绿色生产方式,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合理减少农药化肥投入量,推进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农用地膜循环利用,加快建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长效机制,为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二、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政策以及上级机
关有关规定
    根据《农业部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农科教发〔2015〕1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意见》(黑政办规〔2018〕26)、《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牡丹江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牡政办规〔2018〕17号)的工作部署,制定本方案。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按照《农业部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农科教发〔2015〕1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意见》(黑政办规〔2018〕26)、《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牡丹江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牡政办规〔2018〕17号)要求,我县开展面源污染治理。通过科学谋划、统筹设计、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等方法,农业面源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一控、三减、三基本”目标,农业清洁生产水平显著提高,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网络常态化、制度化运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体系和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农业资源环境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和农业生态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政策文件:https://www.linkou.gov.cn/view.php?id=46496#viewtop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