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镇村行 为基层搭建学法快车
时间: 2018/08/17 来源: 司法局 点击数:1126

    为促使“枫桥经验”-“林口模式”在林口大地扎根开花,实现矛盾不上交“60天会战”任务的完成。8月15-16日,林口县司法局在林口镇、古城镇分别举办“普法镇村行-林口镇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学习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古城镇农村调解员培训班”,镇分管政法工作、信访工作领导、综治干事,村书记、主任、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社区工作者、网格长,各自然屯屯长等人员、司法所工作人员近200人参加培训。为确保此次培训取得实效,特邀牡丹江市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林口县资深律师周淑瑛老师进行授课。


    在开班仪式上,林口县法治建设年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组组长、县司法局长李艳就举办“普法镇村行-人民调解员培训班”、贯彻落实“枫桥经验”、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进“法治建设年”工作的目的及意义做了动员讲话,并就如何做好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培训班上,周淑瑛律师以《民法总则》基本常识为主线,从我国民法历史发展沿革及意义、民法基本规定、民事主体、民事权利及民事法律行为、民事责任与诉讼时效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并结合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加深大家对《民法总则》的学习和理解。教育、引导与会人员规范法律用语、运用法律思维和公序良俗来处理民间纠纷;随后就《人民调解法》中关于人民调解的性质、任务、原则,人民调解组织形式和人民调解员选任,人民调解的程序、效力、卷宗的制作等有关问题进行细致讲解,并通过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和亲自参与的大量调解案例分类对调解技巧进行了生动细致、深入浅出的辅导讲解。培训过程掌声不断,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赞扬。


    2018年,自“七五”普法进入中期验收以来,林口县司法局在全面总结全县普法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挖掘并推出了一系列具有林口县域特色的普法和司法行政工作新亮点。比如:创建“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普法模式等。今年,以“法律七进”为抓手,健全县、镇、村三级普法网络,推进落实了镇村聘请法律顾问制度,村级法律服务微信群实现全覆盖,在社区矫正人员中开展法治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道德教育培训班,启动实施法治宣传教育“普法镇村行”工程,创办县、镇、村三级法治文艺演出队,开展多场专题演出。实施“订单式普法”新模式,针对各级领导干部、镇村党政组织公务员等工作性质、工作实际需求分别设置普法课程,按需安排讲座,有针对性的普及法律,积极探索和创新,走出了一条“看得见、摸的着、有痕迹、求实效”的普法新模式,一改过去“一五”到“六五”普法过程千篇一律、重复性、无痕迹的老做法,为林口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探索出了一条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路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