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过后如何做好畜禽防疫
时间: 2018/09/14 来源: 农委 点击数:9152

    全面开展消毒灭源。立即转移受灾畜禽,清除栏舍中和周边特别是排水沟里的污水、污物,保持环境整洁与排水畅通。及时用相应的消毒药,对畜禽饲养场所、动物及其产品交易市场、屠宰场、畜产品加工场地等清洗后进行一次彻底全面的消毒灭源,养殖场消毒池要每天更换消毒药。加强通风换气,待栏舍清洁干燥后方可转入畜禽。定期开展防蚊灭鼠工作,减少传播疫病的机会。
  加强无害化处理和免疫。所有死亡畜禽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发生次生污染和灾后疫情。要进一步加强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检疫监督管理,加强监督巡查工作,规范畜禽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要根据本地前期免疫工作进度,提前开展计划免疫和强制免疫。
  加强灾后饲养管理。仔细检查饲料质量,坚决销毁受潮霉变的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保证畜禽饮水清洁卫生。适当增加饲料中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配比,适当添加一些多维、电解质等抗应激剂及免疫增强剂,以增强抵抗力、减少应激反应。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