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的伪狂犬防治
时间: 2018/09/14 来源: 农委 点击数:12178

    猪伪狂犬病:
  1、是由伪狂犬病毒引起家畜和野生动物的一种传染病。特征为成年猪隐型感染或有上呼吸道卡他性症状;妊娠母猪发生流产死胎;哺乳仔猪脑脊髓炎(神经症)和败血症(发热);最后死亡。
  本病主要通过与病猪接触,经呼吸道、消化道、损伤的皮肤感染,也可通过配种,哺乳感染,妊娠母猪感染后,可感染胎儿。
  1、临床症状:新生仔猪及4周龄内仔猪;常常突然突然发病,高热、不食、呕吐、腹泻,兴奋不安,共济失调(前冲、后退、转圈),全身肌肉痉挛,倒地应仰,抽搐,四肢划动,病程消失出现后肢麻痹,妊娠母猪流产(妊娠早期感染)死胎或木乃伊胎,产出的弱仔多在2--3天内死亡,死亡率能达50%,成年猪感染后的症状轻微,有时可贴上呼吸道卡他性炎症症状,一般性体温升高,采食下降,4--5天可自然恢复。
  2、病理:缺少肉眼病疫:主要是脑部变化(点状出血、水肿),死胎内脏凝固性坏死,口鼻点状出血或溃疡。
  3、防治:抗菌素防继发感染。
  免疫:育肥猪、断奶后肌注1次,1毫升。
  母猪产前1个月左右1次,2毫升。
  种公猪:2次/年,2毫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