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
时间: 2018/10/17 来源: 电视台记者 杨国军 高策 点击数:1723

 

    16日,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文明,市农委副主任李志军,县委书记吴庆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龙,县委常委、副县长陶津男及各市、县组织部门,农业部门负责人及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林口镇兴华村、镇北村、龙爪镇红林村、古城镇湖水二村、奎山镇太平村,观摩了我县的“休闲农业映党旗”、“金土豆带动致富路”、“红树莓产业带”、“黄芪谷中党旗飘”等党建品牌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我县通过打造“产业带上党旗红”党建品牌,通过党建引领农村产业发展的经验。
与会人员对我县以党建+为载体着力打造产业带上党旗红品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我县通过支部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引领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会上,市农委副主任李志军通报了全市新增集体耕地收费情况,林口县委、绥芬河市阜宁镇党委、阳明区磨刀石镇党委和宁安市东京城镇光明村党支部就如何发展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
文明在会上指出,近年来,林口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有创新、有突破、有亮点, 特别是以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和精准扶贫工作,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培养出了几十名农村基层产业书记,呈现了雁阵齐飞的良好局面。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文明要求,各市、县要认清新时代农村党建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式,切实增强做好农村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清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部署,为推进农村各项工作的发展做好坚强组织保障。要认清做好新时代农村党建工作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需要,要着力健全党的战斗堡垒作用,把群众紧紧的团结在党的周围,把阵地牢牢地掌握在党的手里。要认清做好农村党建工作是应对农村新时代新状况的需要,各级党委要紧跟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四有”为标准,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
    文明强调,各级党委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建设,健全村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和约束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队伍结构不优、能力不强等问题,从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同时要加强农村年轻党员后备人才的培养建设工作,通过选育能人带活一个村、带活一个产业。各级党委必须以党建为统领,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要严格驻村干部的考核管理和业务培训工作,切实提高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的帮扶能力。要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新增集体耕地收费工作。各级党委要把清理违规发包合同和化解债务工作做为明年重点工作任务来抓,提前谋划。要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各市县区要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政策,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
    要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取得扎实成效,各级党委要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做为主要工作职责,摆上重要位置来抓,要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配强配齐乡镇党务干部,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全市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确保我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