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医疗废物新问题,提升公益诉讼新能力
时间: 2018/10/23 来源: 检察院 点击数:1339

    非洲猪瘟来了,猪肉还敢吃吗?羊炭疽出现了,牛羊肉还能吃吗?我省近期多种疫情接连爆发,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动物诊疗机构作为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防线,其是否依法合规经营成为防止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为规范动物诊疗机构经营活动,加强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弃物处置监管,防止动物疫病传播,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林口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将“百日攻坚战”工作重点放在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清理”方面,并在全省范围内创新提出对辖区范围内动物诊疗机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整治行动重点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
    在动物诊疗机构无证经营、兽医无证行医方面,办案组对辖区内所有动物诊疗机构实地摸排线索,重点检查动物诊疗机构是否存在未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擅自营业、或者已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但不再具备规定条件的情况;兽医人员是否存在无证行医、超范围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情况;是否存在使用伪造、变造、受让、租用、借用动物诊疗许可证、执业兽医资格及注册(备案)证书的情况,有无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动物诊疗机构执业的情况。
    在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方面,办案组成员重点检查动物诊疗机构如何处理动物诊疗废物;是否与专业机构签订医疗废物处置协议、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协议,并按规定处理病死动物、动物病理组织、医疗废弃物和诊疗废水。办案组积极听取各诊疗机构负责人的意见,林口县元亨动物诊所负责人表示:“平时医疗废物自己在远离人居的地点掩埋,林口县畜牧兽医局之前帮助联系过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由于对方收费过高,且诊所所产生的医疗废物较少,就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林口县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动物诊疗废物随意丢弃、乱处置,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可能会加剧疫情传播,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院启动了诉前程序,向林口县畜牧兽医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下一步,我院还将召集行政机关、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等多家单位召开座谈会,促进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回收处理合法化。
    林口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以动物诊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清理”专项行动的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动物诊疗活动管理、规范动物诊疗活动和兽医执业行为,用“检察之盾”守护社会公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