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绿化工作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 2018/11/07 来源: 电视台 沈林 点击数:1314

    为全面推进乡村绿化工作,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各镇村屯绿化实际情况,我县出台《林口县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化专项行动方案》。

 

    方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总要求为引领,以建设生态宜居村庄为目标,以村屯周边、村内街道、住宅庭院、休憩场所绿化为重点,全面开展乡村绿化行动,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方案根据立地条件,采取“宜封则封、宜补则补、宜改则改、宜造则造”的模式,在村屯四周营造护村林带或片林应以栽植观赏景观效果与经济效益高兼顾的生命力旺盛的乡土树种为主。村内街道绿化综合考虑道路、排水沟和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鼓励栽植有短期收益经济价值高的果树,采取乔灌、绿篱、花草立体栽植糗式、注重落叶与常绿树种有机配置,合理搭配。庭院绿化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群众在自家庭院内(每家3-5株果树)进行绿化美化和香化。指导栽植各类果树、花卉以及攀缘的藤本植物,提倡实施垂直绿化。根据林口县各镇村屯的实际情况,对群众集中活动的小广场或休憩场所因地制宜进行绿化。同时,对废弃取土坑、釆石场、采沙场、污染土地、垃圾场等,因地制宜进行绿化,见缝插绿,选择抗逆性强的乡土树种进行绿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