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调解 矛盾纠纷早化解
时间: 2018/11/13 来源: 法院 点击数:1214

    林口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为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方便人民群众,专门为当事人设立了调解室,形成诉前调解机制。

    “你这个人怎么说话不算话呢,你自己家水龙头没看好,害我家和你家一起遭殃,你就该赔我的钱”。近日,林口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来了两个人,在大厅便产生了争执。2018年4月25日李某在外地探亲,邻居楼下给李某打电话,告知她家泡水让她回家,李某回家后发现楼上韩某把自家墙壁,地板,被褥都被淹没,遂与韩某协商赔偿事宜,韩某答应给付200元赔偿,因协商未果,因此便有了最开始的一幕。由于该起案件双方当事人之间并没有太大矛盾,事情经过也较为简单,适用于诉前调解机制。林口县法院退休法官、返聘特邀调解员王德林运用多年丰富的审判工作经验,做通了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使得一场纠纷顺利化解。每一起成功调解的案件,不仅为当事人尽早争取到了合法利益,也为法院降低了诉讼成本,减轻了办案压力,更为加强法制建设和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一份贡献。

 

    诉前调解机制的确立让矛盾纠纷得到了迅速、彻底地处理。绝大部分纠纷当天解决,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精力,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同时减少了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数量,以较少的诉讼资源解决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缓解了法官的工作压力,促进了司法和谐。

    今年以来,已有30余起矛盾纠纷案件经过调解后化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起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