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冬季天冷,小心心绞痛!
时间: 2018/11/21 来源: 卫计局 点击数:10516


    晚秋初冬时节,哈尔滨的气温逐渐下降,许多中老年人稍一活动就会有胸痛发作,有时还上不来气。73岁的李大爷是黑龙江省第二医院循环内科住院多年的冠心病患者,自数年前患急性心肌梗死行冠状动脉搭桥术,之后长期口服药物维持,已于省二院康复治疗近10年。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大爷的病情变得不再稳定。近日,李大爷反复房颤发作,偶有心绞痛发作。李大爷的老伴十分不安,总是不停的问:“医生,我家老头是不是要不行了?”李大爷所患的疾病就是我们熟悉了一个疾病症状名词--心绞痛。

    那么什么是心绞痛呢?

    据黑龙江省第二医院循环内科毕副主任介绍,心脏是我们身体的发动机,它的工作是为全身输送含“氧”的血液。在正常情况下,冠状循环有很大的储备力量,其血流量可随身体的生理情况而有显著的变化。在剧烈体力活动时,冠状动脉适当地扩张,血流量可增加到休息时的6至7倍。缺氧时,冠状动脉也扩张,也使血流量增加4至5倍。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而致冠状动脉狭窄或部分分支闭塞时,其扩张性减弱,血流量减少,一旦心脏负荷突然增加,如劳累、激动、寒冷刺激等,使心肌张力增加、心肌收缩力增加和心率增快等而致心肌氧耗量增加时,心肌对血液的需求增加不能满足需要时便发生异常,心肌血液供求之间的矛盾加深,心肌血液供给不足,遂引起心绞痛。在这里可以把我们的冠状动脉比喻成公路,正常是四排车道,现在“动脉硬化”了,好比公路两边停了两排车,路一下子就窄了,于是交通不畅,此时如果再发生早晚交通高峰(好比劳累、寒冷刺激),结果交通堵塞了,发生心绞痛乃至心肌梗死。

    典型心绞痛有什么特点呢?

    毕主任强调,典型的心绞痛最重要的三个要素:1、存在诱因:比如劳累、情绪波动、寒冷刺激、过饱饮食等;2、位于心前区,胸骨后,巴掌大小,可有放射痛(放射至肩部、胳膊等),持续3-5分钟或十几分钟不等,最长不超过半小时;3、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等药物治疗有效。

    如果你有此表现,诊断便基本明确了,你患有心绞痛。

    但老年人,尤其患有糖尿病的人群,一些心绞痛症状往往并不典型,尚有以下几种特殊表现形式,你需要谨慎处理,咨询医生。

    头痛:头部一侧或双侧的跳痛,且伴有头晕感,往往在劳动时发生,休息3-5分钟则缓解。

    牙痛:牙床的一侧或两侧疼痛,以左侧为多,又查不出具体的病牙,且与酸、冷刺激无关,用止痛药亦无效。

    肩痛:有的患者表现为左肩及左上臂内侧阵发性酸痛。颈部疼痛为一侧或双侧出现跳痛或窜痛,多伴有精神紧张、心情烦躁。

    咽喉:疼痛可表现为咽部或喉头部疼痛,可沿食管、气管向下放射,伴有窒息感,且咽喉无红肿,上消化道钡餐检查无异常。

    耳痛:少数患者表现为单侧耳痛,多伴有胸闷、心悸、血压增高。

    面颊:少数患者可表现为面颊部疼痛,且有心前区不适。

    上腹部疼痛:可出现上腹部或剑突下及右上腹部疼痛。

    这些表现虽然部位不一样,但会有共同特点,那就是如上三要素的部分内容,即存在诱发因素,持续时间不长,休息可缓解等。
那心绞痛怎么诊断明确?

    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前往医院,做个心电图,做个心脏超声,然后让医生帮你判断!
那如何治疗呢?

    目前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药物包括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和/或氯吡格雷等),硝酸酯类(硝酸甘油等),β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等),钙拮抗剂(氨氯地平)等,此外曲美他嗪、尼可地尔等亦有效。虽然,看着药物品类繁多,但是需要结合自身的病情,交给医生来判断!

    李大爷经过抗血小板、扩冠、营养心肌、抗凝等综合对症治疗,心绞痛缓解,不再发作,目前转危为安。黑龙江省第二医院专家在此提醒您:心绞痛一旦发生需及时诊治,以免反复发作,最终演变为心肌梗死,一旦有变,请及时就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