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关节炎高发,疼痛不能只靠“忍”!
时间: 2018/11/21 来源: 卫计局 点击数:10546


    核心提示: 专家表示,随着气温下降,老年人预防关节炎的侵袭成为当务之急。有关节炎的老年人如有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冬天最难过的要数有关节炎的病人,手脚麻木、僵硬、行动困难、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总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睡姿,关节的疼痛、腿脚不灵便、迈不出步……专家表示,随着气温下降,老年人预防关节炎的侵袭成为当务之急。有关节炎的老年人如有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冬季关节炎高发,疼痛不能只靠“忍”

    专家介绍,冬季关节炎的病情会更为加重,主要是因为患有慢性炎症的关节对于外界的变化反应比较敏感,稍微有一些变化关节就能感应。如果是温度反差太大,导致肌肉和血管收缩还会引起关节疼痛。

    此外,不少有骨关节炎的患者认为主要忍一忍就过去了,等到气温回升应该就没事了,对此专家提醒,关节炎患者一旦出现关节疼痛,应该积极止痛或者就医,因为每次关节炎发作,忍痛而不治疗往往对关节造成更大的破坏,加重关节炎的症状,增加致残的危险。建议,如果疼痛持续3个月以上,尽快到医院诊治,否则很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运动加饮食防治骨关节疼痛?

    除去在医院的治疗外,往往日常生活中的预防、康复治疗更为关键,专家表示,对于有骨关节炎的患者,建议饮食方面应多吃含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多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黑木耳、鱼虾等,为膝关节的健康提供营养物质。

    此外,还需要加强锻炼来预防关节和韧带的僵硬老化,专家表示,对于有骨关节的患者,有些运动比较适宜,例如,游泳,对于骨关节炎患者,游泳不仅可以使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增强人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抵御寒冷,塑造良好体型,而且人在水中运动时由于减少了陆地运动时地面对骨骼的冲击,降低了骨骼的劳损机率,使骨关节不易变形。
  
    如果没有适应的场合游泳,建议可考虑骑自行车。骑自行车可以锻炼人的下肢肌力和增强全身耐力,而且还可使颈、背、臂、腹、腰、腹股沟、臀部等处的肌肉、关节和韧带也得到相应的锻炼。老年人在平路上骑自行车,虽然膝盖也弯曲,但用力不大,没有太大的负重,一般来说一周可以骑行4-5次,但骑到疲劳时就应及时休息。

    专家提醒,有些运动最好不要做,例如:爬山,会给膝关节造成损害,广场舞也建议少跳,应为有很多腿部弯曲的动作会对老年人的膝关节造成损害。“在冬季,除去饮食和运动需要注意外,记得一定要保暖,以免对关节造成更大的损害。”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