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酒=致命“毒药”!!!
时间: 2018/11/21 来源: 卫计局 点击数:12054

   
    亲朋好友相聚之时,经常有人劝他人喝酒。

    但你可能不知道,在酒桌上,对方不能喝酒,可能是因为他患有某些疾病,或者是最近在服一些药物,导致不能喝酒。

    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强行劝酒,万一造成严重后果,追悔莫及。

    酒,几乎可以称得上是所有药物的“克星”!尤其是以下几类药。

    酒精+抗生素 威胁生命

    头孢类抗生素和酒精会发生双硫仑反应,除了引起脸红、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外,还可能引起口干、出汗、胸痛、呼吸困难、急性心衰、急性肝损伤、惊厥,威胁生命。

    此外,甲硝唑等抗菌类药物也可能受到含乙醇(酒精)制品的影响。

    感冒药+酒精 加倍伤肝

    许多复方感冒药和止痛药都含有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对肝脏有一定毒性,只要不过量,一般较为安全。

    但如果服扑热息痛前后喝酒,会加重对肝脏的损伤。携带特殊基因者,喝酒后扑热息痛对肝脏的损伤将更严重。

    过敏药+酒精 呼吸困难


    扑尔敏、苯海拉明等抗过敏药,以及含有这些成分的感冒药易引起困倦等不良反应,如果服用前后喝酒,会让这些不良反应更明显,甚至引起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症状。

    降压药+酒精 有低血压风险

    低血压是降压药常见的不良反应,酒精会让血管扩张,降低血压,如果服降压药后喝酒,发生低血压的风险更高。

    阿司匹林+酒精 刺激胃黏膜

    阿司匹林对胃黏膜有一定刺激,如果服药期间喝酒,会加重这种刺激,引起胃出血等问题。

    在服用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时,也应避免饮酒,以免加重伤胃。

    安眠药+酒精 可能昏迷

    酒精会增大安眠药对大脑的抑制作用。

    服安眠药后,神经系统功能受到抑制,注意力、反应力、平衡能力都会下降,易出现嗜睡、头晕等症状,就像喝醉了酒。

    这时如果再喝酒,对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更强,可能引起跌倒和昏迷。

    抗心绞痛药+酒精 头痛、休克

    硝酸异山梨酯、硝酸甘油及硝苯地平等抗心绞痛药物,如果在服药期间饮酒,可引起血管过度扩张,导致剧烈头痛、血压骤降甚至休克。

    抗癫痫药+酒精 药物失效

    长期饮酒可降低抗癫痫药(如苯妥英钠)的浓度和疗效。如果在服药的同时或过后不久就饮酒,会使药效迅速丢失,从而大大降低治疗作用,导致对癫痫发作不易控制等不良后果。

    肠胃炎药+酒精 更易醉酒


    痢特灵(呋喃唑酮片)主要用于一部分肠胃不好的人,比如细菌性痢疾、肠炎等。服药后,胃肠不适可以很快缓解,但如果此时喝上点酒,就会感觉醉得比平时要快,口渴、头晕眼花、面部和全身皮肤潮红、心慌气急,表现出醉醺醺的样子。

    痢特灵不仅有抗菌作用,还是一种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服用后在肠道内会生成羟乙胺的代谢产物,使机体对酒精的敏感性增强,即便只饮少量的酒,也容易导致醉酒。因此,服用痢特灵药片时禁止喝酒,如已停药也应在停药半个月后才能饮酒,否则仍可出现醉酒症状。因为,被痢特灵抑制的体内单胺氧化酶活性要在停药两周后,才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

    温馨提示

    由于药物和酒精在体内完全被清除掉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在喝酒前后3天吃药,或者停药后7天内饮酒也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

    大家在服用以上药物期间避免喝酒,喝酒后不要轻易吃感冒药、止痛药等药物。到医院就诊时,应主动和医生沟通自己近期是否喝过酒,以保证处方的安全性。

    调味酒、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等,虽含酒精成分相对较少,但被人体吸收后,也可能引起不良反应,所以也要留心。

    最后,健康中国头条提醒大家,即使没有服药,也尽量不要饮酒。毕竟喝酒伤身这是公认的事实。

   附:各类常见药的克星

    1.胃溃疡药的克星——烟

    多数治疗胃溃疡的药物都是抑酸药,如拉唑类药物等,而香烟中的尼古丁会使胃酸pH值下降,导致抑酸药有效浓度下降,影响药效发挥。同时,这些药物都要求空腹服用,而吸烟会使血管收缩,延缓胃部排空时间,减慢药物在小肠内吸收速度,从而影响溃疡愈合。

    2.中药的克星——糖

    除非医生特别交代,一般吃中药不能吃糖。

    比如有些健胃中药,就是靠药苦刺激消化腺,促使消化液的分泌达到治疗效果。中药复杂的化学成分,其所含蛋白质、鞣质等成分能与糖,特别是含铁、钙等元素的红糖起化学反应,使药中的某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混浊、沉淀,不但影响药效,还危害健康。

    3.安眠药的克星——茶、咖啡

    这个最好理解啦,茶叶中的咖啡因是兴奋神经的,安眠药(地西泮、硝西泮、水合氯醛、苯巴比妥等)是镇静安眠的,他俩作用相反,必然不能一起用。当然了,吃安眠药时同样也不能喝咖啡。

    4.解热镇痛药的克星——咖啡

    如果正在服用布洛芬、芬必得等解热镇痛药,可不要喝咖啡,因为这类解热镇痛药对胃黏膜有刺激,而咖啡中的咖啡因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对胃黏膜刺激,两者同用可能会诱发胃出血、胃穿孔。

    另外,在服用维生素、抗骨质疏松药、甲状腺激素药,利尿药期间,也需要给咖啡按下暂停键。

    5.降压药的克星——盐

    降压药能让一定量的钠排出体外,但如果服药期间吃得过咸,摄入大量的钠,降压药会“忙不过来”,血压很可能就会控制不好。

    6.胃酸药的克星——醋

    治疗胃酸过多的药,常用的有碳酸氢钠、碳酸钙、氢氧化铝等碱性药物。而醋是酸性物质,在服药时吃醋,会因酸碱中和而降低药效。

    7.抗生素的克星——酱油

    酱油一般以大豆为原料制作,含有丰富的钙、镁等金属离子,容易和四环素族等抗生素结合,形成不易被胃肠吸收的结合物,使抗菌效果大打折扣。

    8.止泻药的克星——牛奶

    服止泻药不能喝牛奶,因为牛奶不仅降低止泻药的药效,其含有的乳糖还容易加重腹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