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讨论 聚焦“经济强、百姓富、城乡美”》专栏:县司法局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推动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 2018/12/10 来源: 电视台记者 沈林 裴植 点击数:1263

 

 

    县司法局将紧紧围绕“经济强、百姓富、城乡美”这一主题开展大讨论,努力克服“六种病症”,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司法行政部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并与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建设、业务发展、作风整顿、党的建设等有机结合,促进司法行政部门自身发展。
    聚焦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司法局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着力解决信心不足、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等问题。查摆是否存在因守旧、惧怕竞争的思想,引导树立创新开拓,敢于胜利的意识;是否存在但求无过得过且过的思想,引导树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意识。正确看待目前面临的困难,克服悲观情绪,坚定发展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创造司法工作的美好未来。
    聚焦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将充分认清“四个短板”问题的制约和表现,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长三短”的辩证方法审视短板不足。查摆目前在人员短缺、人员老化、执法人员身份、基层司法所业务用房、信息化建设、贯彻发展“枫桥经验”、法律服务市场管理、政治业务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寻找思路办法。
    聚焦提升工作活力,高质量发展。将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广泛听取意见,着力解决思路单一、理念陈旧落后、创新意识和动力不足、闯不出新路子、打不开新局面等问题。通过调研和讨论,完善优化体制机制,达成广泛共识。围绕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等开展思想碰撞,广纳真言,放宽视野,推动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
    聚焦转变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将着力解决为市场主体服务意识欠缺、固守既得利益、政府失责失信、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查摆是否存在“铁交椅”、“铁饭碗”思想,引导树立干部能上能下的意识;是否存在“官本位”、“行政化思想,引导树立干事不整事,去除官气多接地气,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是否存在好高骛远,坐而论道,说多做少现象,倡导实事求是,干字当头,戒空谈,比实绩,用结果说话。查摆是否存在效率低下,审批流程繁琐,推诿扯皮现象,优化工作流程,明确责权界面,倡导雷厉风行,马上就办、马上就干的工作作风。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