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市场局发布节前消费警示“四招”避开年货消费陷阱
时间: 2018/12/13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8399

    元旦、春节将至,年货市场消费日渐火爆,商家各类促销活动繁多,随之而来的消费投诉问题或将凸显。林口县市场局发布节前消费警示,教市民“四招”避开年货消费陷阱。

    购买商品“三注意”。注意购买的食品包装是否完好无损,选购商品时认真查看有无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注意购买腊肉等肉制品时仔细检查产品表面,查看是否腐败变质,真空包装是否漏气等,并避免购买颜色过于鲜艳的食品;注意避免购买未贴中文标签的全洋文食品,其进货渠道、安全卫生等无法保障。

    提防商家“低标高结”。仔细阅读促销宣传内容,留心比较广告促销价格、价签标示价格和结账价格,发现虚构原价、低标高结等违法行为的,保存好当时货架标签价格、小票等证据,向当地有关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购买服装、鞋帽类商品尽量到正规商场或信誉度高的网上商城选购。购买时除了要比对价格之外,还要认真查看商品质量、内含成分、洗涤成分等相关标记以及相关评价。选择适合自己的款式、颜色和尺码,或经过实体店试穿后再购买。需要特殊强调的是因鞋类商品有“三包”规定,故在购买鞋类商品时,请认真选购、及时试穿,避免因款式、尺码不合适想更换但又过了“三包”有效期限的情况发生。

    网购年货注意支付安全。网购年货应注意谨慎甄别和挑选,理性面对电商各种促销活动,货比三家,尽量做到不在没有资质证照、详细资料的网站购物。付款时应选择可靠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加强支付安全防范意识。收货时应先验货再签收,遇到不让验货或者发现货物有损坏或货单不符合的情况,可拒绝签收。

    2018年春节期间,林口县市场局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44件,接听咨询电话达136个,均得到热情接待、积极处理,给了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2019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12315依然时刻战斗在守护消费者的第一线,市民在过节期间遇到任何消费问题,可拨打12315咨询投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