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林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林口县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7875信息来源:卫计局

    一、起草文件的必要性

    为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67号)和《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牡丹江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牡政办规〔2018〕24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政策以及上级机关有关规定

    第一条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制定。

    第二条依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

    第三条依据《牡丹江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2018年,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9年,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框架初步建立,政府办医体制基本理顺,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显著增强,法人治理机制得到完善,医院规范化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到2020年,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社会办医健康发展,各级各类医院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落实。县里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和分工,积极推动落实。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落实部门职责,制定和调整相关政策,形成改革合力。县人民医院要大胆探索、积极推进,为全县积累经验。

   2.注重调研指导。各部门要加强调研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挖掘、总结、提炼和推广各地典型经验,积极借鉴先进地区好的做法。同时,做好新旧体制机制的有效衔接和平稳过渡,确保改革稳步推进。

    3.强化督导考核。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工作纳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县卫生计生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考核结果与专项资金拨付等挂钩,确保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4.做好培训宣传。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对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相关政策的解读和培训,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为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政策文件:https://www.linkou.gov.cn/view.php?id=49431#viewtop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