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林口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02浏览次数:3025信息来源:财政局预算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

 

关于林口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1月20日在林口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上)

 

林口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388万元,完成预算的98.1%,同比下降12.8%,主要原因是预期的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非税收入未全部实现。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9,784万元,完成预算的93.1%,同比下降3.4%。全县收入总额306,679万元,支出总额285,841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20,83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基金预算收入5,482万元,完成预算的88.5%,同比增长210.4%,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增收。基金预算支出6,324万元,完成预算的83.4%,同比增长107%。全县基金收入总额12,877万元,支出总额12,306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571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实现140,913万元,完成预算的125.8%,同比增长77.3%,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上线及企业养老保险一次性补费政策影响收入增收,其中:保险费收入70,86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68,681万元;其他收入1,366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32,921万元,完成预算的120.6%,同比增长62.5%。收支相抵,当年收支结余7,99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3,532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国有资本预算统筹到一般公共预算统一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78万元,完成预算的101.7%。

(五)政府债券情况。2018年争取到政府债券49,587万元。按照规定,新增一般债券32,604万元列入一般公共预算,重点用于铁路平改立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自来水管网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地方公路改扩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增一般专项债券5,979万元,重点用于仁和小区、铁北棚改一期等棚户区改造项目;置换债券2,200万元,用于置换全县存量债务2,200万元;再融资债券8,804万元,用于偿还2018年到期政府债券本金。

(六)权责发生制核算情况。根据省财政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年终预算结余资金会计处理的通知》(黑财库〔2014〕37号)规定,2018年权责发生制核算资金35,798万元,主要是当年专项资金。

(七)盘活存量资金情况。按照上级部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要求,通过调整用途、收回预算等方式,全县共盘活存量资金8,896万元,其中:统筹用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支出6,636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60万元。

二、2018年财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落实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18年以来,全面贯彻县委、县政府各项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有关决议,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着力加强民生保障和脱贫攻坚,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指导,认真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积极听取和吸纳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改进财政工作。

一是厉行法治、增收节支,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按规定及时报告预算、预算调整和决算。坚持依法征收,切实加强收入征管,做实财政收入。细化预算编制,硬化预算约束,集中财力保障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项目建设支出实现持续增长,增幅比2017年提高1.2个百分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2018年全县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计990万元,比2017年下降4.5%。

二是突出重点、转变方式,支持经济发展务实有效。落实税收优惠和清费降费等政策,取消、免征行政事业收费300万元,有力支持企业发展。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38,583万元,支持公路、铁路、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置换及再融资债券11,004万元,用于置换到期债务,有效缓释了政府债务当期偿还风险。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增效,全县大宗购买服务项目3个,涉及资金1,508万元。

三是完善政策、健全机制,民生和社会事业保障有力。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增强民生政策的针对性和准确性。民生支出实现持续增长,增幅比2017年提高25.2个百分点。

四是系统谋划、狠抓落实,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围绕中央、省、市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年度改革任务全面完成。透明预算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出台地方预决算信息公开操作规程,预决算信息公开更加规范及时。完成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现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化和网络化,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增强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

五是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债务风险管控切实加强。积极应对债务管理新情况,制定下发《林口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和《林口县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管理办法》,加强全县债务管理制度建设。开展全县政府性债务清理调查,建立债务监管联动机制。深化财政预算精细管理,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强化项目债券资金监管。隐性债务增长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重点支出情况

一是支持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08亿元,补贴耕地150万亩;投入3,960万元,进行农业综合开发,推进实施土地治理、产业化等建设项目;投入772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等村级事务支出。

二是推进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全面发展。投入890万元,实施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及四中食堂宿舍、体育场供热改造等项目建设;拨付1,835万元,落实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教育资助体系建设;投入693万元,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投入188万元,支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三是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乡居民医保和养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特困人员供养等标准进一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4,410万元,同比增长25%;落实国家和省促进就业各项政策,化解就业岗位结构性矛盾,发放925万元,用于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工资补贴;兑现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退休调资及公安干警加班、执勤津贴等工资奖励共计6,497万元。

四是保障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县本级投入10,543万元,用于泰和泉三期、锦绣华城等棚改项目建设及偿还棚户区改造贷款本息;投入3,088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等市政工程建设;投入1,970万元,用于城镇的绿化、亮化、环卫支出;投入3,304万元,用于莲花旅游公路等交通道路建设项目;投入2,618万元,用于节能炉具购置补贴、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节能环保项目。

五是支持实施精准扶贫。全年累计投入6,820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项目建设、扶贫光伏发电工程建设、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贷款贴息等。

六是加大招商引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中林集团、谢记南瓜等企业建设发展,兑现优惠政策扶持资金和投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882万元,为优化全县招商引资环境提供财力保障。

七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整合社会资源,盘活社会存量资本,配合平台公司市场化改革,拓宽融资渠道,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杠杆作用,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财政资金投入体制。大力推行PPP模式,投入注册资本金298万元组建项目公司,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我县基础设施建设,向阳路、建华路、规划十八路西段、百合小区北路四条道路改扩建等十个PPP建设项目,总投资1.45亿元。

八是扶持第三产业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投入163万元,加大支持电商产业园发展力度,培植长远税收增长点,提升第三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逐步减少对房地产业、建筑业的依存度。

各位代表: 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比如经济下行压力和缺乏立县型支柱产业税源,财政增收困难,但支出刚性增长,收支平衡难度越来越大;一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财政绩效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县政府债务规模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但仍存在一定的结构性风险,需要采取措施防范和化解;审计、财政监督及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个别预算单位责任意识不强,部分专项资金分配拨付不规范、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三、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省、市对2019年财政预算编制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2019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和财政支撑。

(一)2019年全县财政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全县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215,135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660万元,同比增长3%;返还性补助收入11,187万元;财力性补助收入80,900万元;提前告知专项资金补助收入58,55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0,838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2,007万元,上解支出3,128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基金预算总收入预算安排6,86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5,440万元,同比下降1%;提前告知基金专项资金补助收入852万元;结转结余571万元。基金预算支出6,863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16,183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43,55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71,452万元;其他收入1,181万元。上年结余预计26,31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10,67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1,819万元。

4.国有资本预算。县级国有企业主要是承担公益性服务的企业和融资平台公司,利润较低。为此,申请将2019年县级国有资本预算继续统筹到一般公共预算统一编制,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50万元。

(二)县本级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206,128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470万元返还性补助收入11,187万元;财力性补助收入80,900万元;提前告知专项资金补助收入58,550万元;镇级上解县级收入3,37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0,64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06,1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4,774万元;提前告知各镇转移性补助支出8,226万元;上解支出3,128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预算与全县预算一致。

(三)需要说明的有关情况。

1.根据《预算法》规定,预算年度开始后,在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本预算草案前,可安排下列支出:上年度结转支出;必须支出的本年度部门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以及对下级政府的转移性支出;法律规定必须履行支付义务的支出,以及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的支出。根据上述规定,2019年1月安排上年度结转支出20,838万元;安排必须支出的本年度部门基本支出14,635万元。

2.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8,550万元,按照规定用途编入2019年预算。

3.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镇级预算的收支项目由各镇自行安排。

四、2019年财政重点工作安排

根据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预期目标任务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2019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财政收入组织上挖潜增收。继续实施综合治税,健全协税护税机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时掌控税源,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严格执行收入征管目标责任制,加强日常督查考核,强化征管措施和征管责任的落实。加大征管力度,拓展征管领域,挖掘增收潜力,加强对零散税收的征收,确保做到应收尽收。规范非税收入预算管理,保证非税收入及时、有效缴库,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二是在支持产业发展方式上改进创新。以支持做大产业规模、促进转型升级、培植骨干财源和提高资金绩效为重点,按照“直接变间接、分散变集中、资金变基金、无偿变有偿”的原则,改进财政资金分配方法,创新资金使用方式,撬动社会、产业和金融资金向实体经济集聚,促进全县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三是在推进项目建设上多措并举。要着力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增加资金有效供给,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要创新投融资机制,用好财政“金边”信用,多渠道筹措社会资金,降低资金成本,进一步推广PPP模式,促进形成市场化、可持续的投入和运营机制,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要创新财政投入方式,运用市场化手段,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杠杆作用,引导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和工作经费,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

四是在财政支出管理上提速增效。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统筹用好结余结转资金。推进我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规范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保基本、守底线,统筹民生政策,合理确定民生保障项目和水平,多渠道筹措资金,弥补养老金缺口,确保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

五是在财政管理方式上改革创新。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财政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理方式、管理手段的创新,激发财政发展活力,要着力打造法治财政、发展财政、民生财政、绩效财政和阳光财政。要着力构建量质并重的收入管理机制、规范透明的预算管理机制、权责对等的财政体制机制、效益优先的绩效管理机制、科学监管的资产管理机制、规范可控的债务管理机制、运行有序的财务管理机制。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指导,认真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建议,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林口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web_2019年林口县政府预算表.xls

           关于2019年转移支付安排情况的说明.doc

            2018社保基金决算总表.xls

            “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doc

            2019年提前告知专项.xls

             2019年林口县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截至2018年12月28日).xls

             林口县财税制度目录.doc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