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季山野菜变身“致富菜”
时间: 2019/02/15 来源: 电视台记者 沈林 王晨皓 点击数:2123

    时下,林口大地仍然白雪皑皑,但是林口镇镇北村北山野菜合作社温室大棚里却春意融融。大叶芹、猴腿菜涨势喜人,一根根刺嫩芽杆上抽出了新芽。
    冬闲人不闲,隆冬时节,在林口镇北山野菜合作社大棚里,农民们巧打时间差,变冬闲为冬忙,冬日里也迎来了沉甸甸的收获。合作社的社员们每天天一亮就要到暖棚里来,一忙就是一整天。一捆捆刺嫩芽枝条整齐地摆放在畦上,枝条上一个个肥嘟嘟的嫩芽含苞欲放,工人们小心翼翼地采摘下嫩芽放在保温箱里,一箱箱新鲜刺嫩芽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春节前后,菜农们不但让城里人的餐桌上多些新鲜的绿意,也让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
    反季销售刺嫩芽,春节前市场价已经达到每公斤100元,仍然供不应求。人们吃惯了大鱼大肉,春节更想吃点绿色、清淡的食品,所以刺嫩芽的需求特别旺盛。合作社种植的刺嫩芽主要以保温箱形式出售,虽然价格比夏季高了一倍,但500多公斤基本上正月十五前就销售一空。
    可谁能想到,几年前的镇北村,曾因“农业无产业、增收无来源、发展无带动”成为远近闻名的“三无村”。面对发展困境,在村党支部书记杜英莲带领下,成立了林口镇北山野菜合作社。据介绍,该合作社是黑龙江省内首个以山野菜的种苗繁育、人工栽培、反季节促成山野菜为主要经营项目的专业合作社。通过多次去外地学习、考察发现,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人们对山野菜情有独钟,而有“山野菜之王”美誉的刺嫩芽更是以其脆嫩的口感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前景可观。于是,合作社发展大棚种植刺嫩芽,结果市场反馈和预期的一样好。经过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山野菜的品种有刺嫩芽、大叶芹、婆婆丁、猴腿菜等10余种,人工栽培刺嫩芽130亩,升麻试验田15亩,刺五加7万棵,冬季反季山野菜3.5万斤左右,入社农户50余人,生态、绿色、天然的新鲜山野菜迅速占领了牡丹江及周边地区市场,远销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城市。
    春节前夕,镇北村的农民们抓住了赚钱的良机,反季山野菜成为农民的“新年红包”。林口镇北山野菜种植合作社种植的刺嫩芽以其健康、绿色的特点不仅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全国各地订货商的好评。此外,该地区种植的“猴腿”、“大叶芹”等山野菜也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满意和赞许,反季节山野菜也真正成为当地农户响当当的致富产业。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