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医疗器械的常见认识误区有哪些?
时间: 2019/05/15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14600

   (1)误区一:医疗器械都是高风险的,医疗器械只有医院才能有,需要医务人员才能使用。
    其实,依据风险程度,国家将医疗器械分为三类,其中第一类医疗器械的风险程度比较低,公众通过一定的学习和查阅说明书就可以保障使用的基本安全,很多产品可以家用。第二类医疗器械中也有一部分产品可以家用,第三类医疗器械使用风险高,少部分可以家用,但应严格按照产品注册证书适用范围和说明书要求使用。
   (2)误区二:非医疗器械当成医疗器械,如一些健身、瘦身、增高及保健类产品,被当作医疗器械。
    非医疗器械都没有医疗器械注册文号,从这一点就可以明显区别开来。
   (3)误区三:只要是医疗器械,都比非医疗器械更有利于健康。
    两者不具有可比性。医疗器械是特殊产品,其生产和销售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管理,具有其一定的使用功能和适应人群;适应人群范围外的,不宜使用该医疗器械。非医疗器械的适应范围更为广泛,其主要功能不是针对医疗目的,而是产品各自的功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