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
时间: 2019/05/15 来源: 卫生健康局 点击数:10506

    5月15日是“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 也被称作“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是为了提高国民对“碘缺乏病”危害的认识,促进国民身体健康而设立。
    碘是影响智力发育的重要微量元素,人体缺碘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导致发生碘缺乏病,乃至残疾。我国是碘缺乏危害十分严重的国家,涉及地域广,威胁人口多,特别是对新婚育龄妇女、孕妇、婴幼儿的危害更为突出。但现实生活中,人们缺少碘缺乏危害及预防知识,因此普及防病知识,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加强宣传教育是当前消除碘缺乏病工作中十分紧迫的任务。为此,我国提出:5月15日为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以此加大宣传,提高人们对碘缺乏病的认识。
    碘缺乏病虽然危害严重,但是可通过全民食用碘盐这一简单、安全、有效和经济的补碘措施来预防。首先是孕期和哺乳期妇女要注意补碘,所以在每天食用适量的碘盐外,还可多吃些海带、紫菜、虾皮等含碘量高的食物。其次在喂养孩子时要科学合理地补碘,主要从食物中摄取,但孩子不宜过多食用碘盐,口味过咸会有损肾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