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山镇简介
时间: 2019/05/24 来源: 奎山镇 点击数:16271

一、行政区划
    奎山镇政府驻地位于县城东南20公里处。西与林口县城交界,东与鸡西市麻山区接壤,北与林口县青山镇、古城镇相接,南与穆棱市毗邻,全乡辖16个行政村。2018年5月30日,经黑龙江省民政厅批准撤乡设镇。
    二、自然环境
    奎山镇部分地区处于丘陵区,部分地区处于低山区、地势西南、南与东北高,西北和东低。南端与穆棱市交界处的寨山是境内最高点。境内河流分属穆棱河水系和牡丹江水系。
    镇域林地广阔,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乡村集体绿化产业。地下矿产有火山灰、硅线石、透辉石、矽藻土、膨润土、石墨、煤、矿泉水等。
    在农业气候区划中,属于温凉半湿润易旱区,山区属于冷凉霜冻区。主栽作物有玉米、大豆、马铃薯等。
    三、经济概况
    近年来奎山镇各项事业不断发展,镇域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可喜成绩。奎山镇借助资源的优势,先后有16家企业落地奎山,极大拉动了奎山经济的更快发展。通村公路已全面实现硬化指标。按照县委提出的“打造优质粉条第一县”的目标要求,镇党委、政府规范了九十余家小型粉条加工厂,重点培育以奎山、双龙、安乐、太平等六个村为原料基地,并组建了“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协会的带动下,现周边各村大部分都采用了新的脱毒马铃薯品种,提高了防病能力,马铃薯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马铃薯一项全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奎山镇依托吉庆村食用菌产业与黑龙江省吉庆食用菌有限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进行“村企共建”,共同建设的奎山标准化滑子蘑种植园区一期工程已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园区入住农户20户。
    四、新农村建设
    奎山镇城镇建设和各项事业得到协调发展,城镇建设向小而美、小而净、小而特的趋势发展,已建设新型居商贸住宅楼1座,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电话普及率达到95%,有线电视村村通,普及率达到100%,综合教学楼达到规范化建设,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卫生院、村卫生所达到标准化管理。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生产达到了集约化,庭院花园化,道路水泥化。学校楼、幼儿园、医疗室、文化室、村委办公及办公设备,商店、旅店、饭店、候车室等公共设施全部建成。村民们整体跨入小康,过上了殷实富裕舒适的生活。实现了村村通电、通水、通路、通电话、通有线电视“五通”。以清垃圾、清路障、清柴垛、清边沟、改水、改厕、改路、改灶、改圈“四清五改”为重点的整治农村环境工作基本完成,农村砖瓦率达到95%,
   按照县委打造“新农村建设高标准示范村”的要求,举全镇之力,全力加快吉庆村新农村建设步伐。新建综合办公楼、综合广场主体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主街道硬化、香化工作已完成。全村85户安装了太阳能设施。
    五、社会事业
    在全镇范围内推进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制定具体可行的帮扶措施,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真正为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工作扎实推进,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以上。完善村务公开制度,村级财务政务做到公开、公正、透明。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