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简介
时间: 2019/05/24 来源: 莲花镇 点击数:8935

    莲花镇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林口县西北部,距林口县城90公里,镇域西北接三道通镇,东北连建堂乡,东南邻古城镇,南与海林市三道河子镇接壤。地域面积429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总人口1.27万人,耕地面积4.0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7%。
    莲花镇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乡镇,农业主要以烤烟、食用菌、玉米、大豆产业为主。全镇种植烤烟远近闻名,烟叶质地厚,质量上乘,产口远销上海、云南等各大全国知名卷烟企业,是林口县著名的优质烟生产基地。近年来,莲花镇党委、政府积极推广蒲公英、马铃薯、刺嫩芽、冰葡萄、西香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鼓励农民在自家园子内种植一分地平贝。注重金刚葫芦等新品种的推广,为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莲花镇生态环境优良,野生药材资源丰富,现有药用和食用价值的产品300余种,是牡丹江百里黄芪谷的腹地。全镇中药材栽培面积达到1.5万亩,被省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授予“黄芪种苗规范化繁育基地”、“黄芪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和“牡丹江百里黄芪谷中药创新产业区”等称号。2021年被省发改委等四家单位评为“黑龙江省中医药特色小镇”。
    近年来,莲花镇致力于人居环境整治、村镇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各项事业得到协调发展。率先实行“路长制”,机关干部、村干部常年义务清捡垃圾,确保公路卫生常年净化。全镇购买垃圾清运车、分发铁制大垃圾桶、建设村级垃圾分拣中心及镇级垃圾中转站,实现全镇垃圾统一清运,村屯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安装路灯1200余盏,建设文化广场 4个,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9个,全镇完成了 9 个村屯“四旁”绿化及村内亮化。落实安全饮水工程项目,自来水覆盖率100%。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高、中考升学率位居全县前列,小升初升学率 100%。镇卫生院成功搬迁、村卫生所规范化建设达标,医疗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 
    莲花镇风景秀丽,旅游资源丰富,有黑龙江省最大的水电站“莲花水电站”、省级风景名胜区和省级自然保护区莲花湖、银装素裹的“中国雾凇谷”景区、依山傍水的莲花峰度假区、香火旺盛的莲华寺、具有神秘色彩的“仙人洞”景区、我省唯一的古栈道挂壁长廊、“八女投江”英雄之一杨贵珍故居、被当地人奉为“神树”膜拜的“千年古榆”、留有渤海时期石刻的字砬子。此外还有莲花泡、连花盆、莲华寺、望天岭、乾坤榆、莲花革命烈士陵园等多个旅游观光景点。2021 年莲花镇莲花村被评为牡丹江市十佳特色旅游村。
    莲花镇同时还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八女投江”烈士之一杨贵珍的故居就在东柳村,抗联时期吉东省委秘书处长姚新一、东北抗日同盟军第四军第一师二团团长张奎就牺牲在莲花境内,大东北剿匪字砬子南山战斗就发生在这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