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翎镇基本概况
时间: 2019/05/24 来源: 刁翎镇 点击数:19085

刁翎镇基本概况

    刁翎镇位于县城北偏西69公里处。镇区北与依兰县接壤,东接勃利县,南依建堂乡,西与三道通镇相连,大部分处于低山区,小部分处于河谷川地平原区。境内群山环抱,河流纵横。西南端与三道通镇、建堂乡交界处的小锅盔山,是全镇最高点。乌斯浑河从镇区中部纵贯全境,沿途接纳源发河、湖里信子沟河、马蹄沟河等大小支流后,在镇区北端东岗子村西注入牡丹江。在乌斯浑河两岸河谷冲积平原上分布着千顷良田,这里土质肥沃,气候适宜,使该镇素享“鱼米之乡”的美称。


    刁翎镇政府驻地保安村位于镇域中心,行政区划设26个行政村。在农业气候区划中,刁翎镇属牡丹江沿岸温和湿润易发生洪涝气候区。土质以暗棕壤、沼泽土和草甸土为主,肥力较高。刁翎镇是林口县重点产粮区和经济作物区,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大豆、水稻等,经济作物有烤烟、西香瓜、花生、红小豆、蔬菜等,此外,还有木耳、蘑菇、药材、山野菜等土特产。镇域山区森林资源丰富。

    刁翎镇是国家划定的一类革命老区,是著名八女抗日英烈浴血奋战和壮烈牺牲的地方,“八女投江”殉难地1999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地,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刁翎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党委政府一班人认真践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化改革、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加速劳动力转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扩大招商引资,强力打造八女投江红色旅游区,有力地推动了小城镇建设步伐,“四个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广大居民安居乐业,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和提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