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用药原则
时间: 2019/06/05 来源: 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2689

    根据家禽的生理特点用药。禽类无汗腺,用解热镇痛药抗热应激效果不理想;禽类缺乏充分的胆碱脂酶贮备,对抗胆碱酶药非常敏感,所以驱除家禽线虫最好选用左旋咪唑;禽类的肾小球结构简单,有效过滤面积小,对肌注后经肾排泄的庆大霉素、链霉素非常敏感;鸡有丰富的气囊,气雾给药效果好。
  注意药物有协同作用和拮抗作用。有协同作用的药物联合使用,可提高防治效果,有拮抗作用的药物可降低药效,要错开一定期间使用。如氟哌酸、土霉素钙和金霉素、盐霉素和莫能霉素都有拮抗作用。
  准确掌握适应症。每种药物都有其固有的结构和一定的作用范围,明确各种药物的抗菌谱,用药要根据疗效高、副作用小、安全、价廉、来源可靠的原则选用药物,依照临床症状选择对病原微生物高度敏感的药物,做到对症下药,避免盲目性。不能滥用抗生素,尤其不能滥用广谱抗生素。抗菌素对神经系统症状无效,因神经症状多为脑部损伤,而抗菌药物大多不能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部。
  达到有效药物浓度和治疗期。首次用量可适当增加,随后几天用维持量,一般用药疗程为3-5天,停药过早易导致复发。长时间使用抗菌素会使禽患软骨病,同时也易使细菌产生耐药性或使禽药物中毒。测量家禽体重、计算采食量和称重药品量要准确。无论饮水或拌料,药物要均匀,不溶解的药不能饮水给药,否则沉淀,即无治疗作用,最后又因浓度大而中毒。饮水给药要考虑药物的溶解度和禽只的饮水量,饮用的水必须清洁、中性,在水中溶解度低的药物以拌料为宜,拌料给药时就应遵循“由少至多,逐渐拌均匀”的原则,否则搅拌不均匀易引起中毒或影响疗效,饮水量与气温有关,夏天给水用药时应降低药物浓度,约为拌料量的一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