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羊免疫接种的注意事项
时间: 2019/06/20 来源: 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2688

     为减少、避免羊在免疫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应注意以下事项:
  (1)保持羊舍温度、湿度、光照适宜,通风良好;做好日常消毒工作。
  (2)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选用适宜的毒力或毒株的疫苗。
  (3)应严格按照疫苗的使用说明进行免疫接种,注射部位要准确,接种操作方法要规范,接种剂量要适当。
  (4)免疫接种前对羊进行健康检查,掌握健康状况。凡发病的,精神、食欲、体温不正常的,体质瘦弱的、幼小的、年老的、怀孕后期的羊均应不予接种或暂缓接种。
  (5)对疫苗的质量、保存条件、保存期均要认真检查,必要时先做小群动物接种实验,然后再大群免疫。
  (6)免疫接种前,避免羊只受到寒冷、转群、运输、脱水、突然换料、噪音、惊吓等应激反应。可在免疫前后3~5天在饮水中添加速溶多维,或VC、VE等以降低应激反应。
  (7)免疫前后给羊只提供营养丰富、均衡的优质饲料,提高机体非特异免疫力。
  (8)对有过敏反应史的羊只,在注射疫苗前,先皮下注射5mg0.1%盐酸肾上腺素后再注射疫苗。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