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科学合理使用药物
时间: 2019/06/20 来源: 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2805

    一、注意使用合理剂量。剂量并不是越大效果越好,很多药物大剂量使用,不仅造成药物残留,而且会发生畜禽中毒。在实际生产中,首次使用抗菌药可适当加大剂量,其他药剂则不宜加大用药剂量。
  二、注意药物的溶解度和饮水量。饮水给药要考虑药物的溶解度和畜禽的饮水量,确保畜禽吃到足够剂量的药物。最好将饮水量多和饮水量少的动物分开饮水给药,饮水量少的动物适当延长饮水时间。
  三、注意搅拌均匀。拌入饲料服用的药物,必须搅拌均匀,防止畜禽采食药物的剂量不一致。可将采食量多的动物与采食量少的动物分开饲喂,采食量少的动物延长采食时间。
  四、注意药液粘稠度和注射速度。肌肉注射的药物,要注意药物的粘稠度。粘度大的药物,抽取的药液应适当超过规定的剂量,而且注射的速度要慢一些。
  五、保证疗程用药时间。药物连续使用时间,必须达到一个疗程以上。不可使用1-2 次就停药,或急于调换药物品种,因很多药物,需使用一个疗程后才显示出疗效。
  六、注意安全停药期。停药期长的药物、毒副作用大的药物(如磺胺类)等要严格控制剂量,并严格执行安全停药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