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不求人】林口法院:用真情服务群众,用亲情化解纠纷
时间: 2019/06/24 来源: 法院 点击数:1435

    近日,林口县人民法院执行警务局成功执行一起亲属之间的借款合同纠纷案,因当事人已近耄耋之年,且身患疾病,行走不便,执行干警上门将执行款送交申请执行人莫某清手中。

 

    2016年6月16日,莫某强要买车,向莫某清借款27500元,并出具了欠条一份。2017年2月10日,因莫某强结婚需要,又向莫某清借款4万元钱,拿到钱后莫某强再次出具了一份欠据。因双方系亲属关系,莫某清是莫某强的大伯,莫某清并未着急索要欠款,后因莫某清急需用钱,找莫某强要求还款,莫某强拒绝还款,于是莫某清将莫某强告上法庭。2018年11月6日,经林口法院判决,要求莫某强偿还莫某清所有借款。但判决生效后,莫某强迟迟未履行生效判决的给付义务,随后莫某清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多次找到莫某强要求其履行给付义务,但是被执行人均以各种理由拒不偿还欠款,因当事人双方有亲属关系,为避免双方因此事而激化矛盾,造成不必要的后果,执行干警采取了“软硬兼施”的策略。一方面是用“软方式”,干警找到双方亲属,让其以亲情的角度去协调被执行人还款;另一方面是用“硬方式”,执行干警将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的后果告知被执行人,如果对其进行拘留、纳入失信人的话,对其本人和家人的生活影响都非常大,甚至会构成拒执罪。终于被执行人莫某强意识到错误,但因其并未有足够清偿的钱款,于是与莫某清达成了和解协议,目前莫某强已将车辆及粮食变卖进行了还款。

    在此案中,执行干警发现申请执行人莫某清年岁较高,腿部患有病症,行动极其不便,执行干警全程上门进行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的庄严承诺。当接到钱款后,莫某清激动的说:“你们真是人民的好公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