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止)林政办规〔2019〕2号林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林口县复制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1288信息来源: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林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林口县复制浙江“最多跑一次”
改革经验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直属单位:
    《林口县复制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林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22日

林口县复制浙江“最多跑一次”
改革经验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黑龙江省复制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黑政办规〔2019〕6号)通知要求,切实增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率、高品质的服务,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认同度和获得感,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安排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不断转变工作作风,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牢固树立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的理念和目标,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全方位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实效,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人民满意的高效政府、阳光政府和网上政府。
    (二)基本原则。
    ——示范引领,重点突破。各部门要完全了解“浙江模式”,不等不靠、同步探索、勇于创新,及时总结成功经验。
    ——建立清单,分批公布。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建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分类施策,对各类办事事项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分批公示。
    ——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坚持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功能互补、优化办事流程,切实提供优质高效便民政务服务。推动实体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通过数据“多跑路”,使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三)工作目标。
    全面梳理并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为衡量标准,检验和评价改革成效,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从“找部门”到“找政府”转变。
    (四)实施范围。
各镇政府,城区街道,中省直、县直各有关单位,承担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
    二、重点领域
    (一)不动产登记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全面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促进体制机构创新,把交易和登记职能整合到不动产中心,实现房屋交易、缴税、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的交易登记一体化模式,使办事环节明显减少。全面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模式,形成“窗口办”与“网上办”“掌上办”互补,“有形”窗口与“无形”窗口并行,最终实现“最多跑一次”。2019年7月底将一般登记(不含公告期)、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4个、2个工作日内。2019年7月底前推出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工作具体措施。(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税务局)
    (二)投资审批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加快推进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并全面应用黑龙江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行网上并联审批,组织、梳理并公开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事项,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并联审批,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行政审批标准化。2019年底前完成。(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各有关单位)
    (三)商事登记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加速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大力推行网上办理,扎实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减并登记、税务、刻章、社保等办理流程,将银行开户核准改为备案,2019年7月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以内。(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各有关单位)
    (四)人力社保和公安管理等其他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深化执业资格、社会医保、户籍、出入境、机动车管理等领域改革,加快实现执业资格、社保医保和公安管理便利化。建立执业资格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在执业资格认定等方面取得“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突破。鼓励与群众和企业关系密切的其他领域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工作。(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县公安局;责任单位:各有关单位)
    三、重点任务
    (一)对标梳理清单。
    各单位对应上级相关单位“最多跑一次”事项和办事指南,对比同类事项先进做法,对照先行先试的哈尔滨“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及其事项,梳理制定本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和办事指南。(牵头单位: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责任单位:各有关单位)
    (二)提高网上办事比例。
    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实现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提升政务服务办事便捷度。加快各部门政务服务网上运行系统功能升级、联通整合,完善网上实名身份认证体系,加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做好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建立“最多跑一次”网上评价、电子监察体系,不断扩大全流程网上办事事项范围。2019年底前完成。(牵头单位: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责任单位:各有关单位)
    (三)统一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
    建立县级统一政务服务热线电话,一号响应群众诉求,打造政务服务工作总客服。完善运行机制,发挥统一政务咨询平台在解答群众和企业办事咨询中的作用,凡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都可以通过政务服务热线电话咨询,详细了解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和其他相关事项。(牵头单位:县信访局;责任单位:各有关单位)
    (四)推动再造优化工作流程。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研究制定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工作规范,集中力量、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流程再造工作,组织指导督促各部门在标准化基础上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实现同一事项、同一编码、同一标准,在标准化工作基础上,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优化再造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2019年底前完成。(牵头单位: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责任单位:各有关单位)
    四、实施步骤
    (一)梳理公布阶段。
    2019年7月至8月,全面部署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5月底前,各部门要对标对表制定“最多跑一次”工作方案,并在林口门户网公布第一批事项清单。
    (二)指导监督阶段。
    2019年7月至9月,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全面指导、推进各单位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对梳理公布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督查,查找短板。
    (三)巩固提升阶段。
    2019年9月至12月,完善“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标准和办事指南,建章立制、总结评价,巩固深化改革成效。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大意义,对标先进、赶超最优、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加快把我县建成“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最高、办事效率最快、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幸福感最强的县份。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好“最多跑一次”工作部署,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践行主体责任,认真部署,强化推进落实,使“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成为本部门“一把手”工程。
    (二)全程考核评价,加大监督力度。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列入营商环境目标责任制考核,组织对此项工作全程督查,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作风、查责任。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想改、拖着改、不愿改、不会改的单位和部门,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对多头跑、来回跑的单位和部门,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各镇、各部门要建立相应的考核督查机制,强化制度刚性,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各牵头单位和相关部门每月25日前,将“最多跑一次”工作进展情况上报到
lkxysj123@163.com
    (三)加快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共享。
    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推动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建设人口、法人单位、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社会信用信息库等公共基础信息库,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平台上线和对接工作,通过政务服务数据资源有效汇聚、充分共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办理。
    (四)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
    加强宣传,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社会关注率和群众感知率。各单位要在林口县电视台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开承诺。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解读政策法规,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氛围。

 

   原文下载.docx

    文件解读地址:https://www.linkou.gov.cn/view.php?id=53660#viewtop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