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罐头加工技术
时间: 2019/07/05 来源: 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2937

    草莓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其果实色泽鲜艳,柔软多汁、香味浓郁、酸甜适口、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欢迎。下面介绍草莓罐头的加工技术。
  一、工艺流程
  原料选择:除果柄-萼片-清洗-烫漂-装罐-排气-密封-杀菌-冷却-成品。
  二、加工要点
  1、原料选择
  剔除未熟、过熟、病虫、烂果后,选择果实颜色深红,硬度较大,种子少而小,大小均匀,香味浓郁的品种。这样制成的罐头,果实红色,果形完整,具韧性,汁液透明鲜红,原果风味浓,酸甜适口。
  2、清洗、烫漂
  将选好的果实,用流动清水冲洗,沥干,立即放入沸水中烫漂1~2分钟,以果实稍软而不烂为度,烫漂时间长短,视品种及成熟度而定,烫漂液要连续使用,以减少果实中可溶性固形物的损失。
  3、装罐
  烫漂后将果实捞出沥净水分,装罐,随即注入2日~30%的热糠液。
  4、排气、密封
  装好的罐送入排气罐进行排气,当罐中心温度达80℃时,立即用封罐机进行封口密封。
  5、杀菌、冷却
  封好的罐立即送入杀菌釜中进行杀菌处理,而后冷却至40℃即可。
  6、保温、检验
  罐头送入37±2℃的保温库中保温1周,进行检验,剔除胖罐、漏罐、汁液混浊罐等不合格品,合格品装入箱入库即成。
  为了克服草莓制罐后果实褪色、瘫软的问题,可采用把柚空的草莓果实300g,注入含糖30%的黑穗醋栗天然果汁作填充液和抽空液。这样制出的草莓罐头,经贮存后,色泽艳丽,果实饱满,不碎不瘫软,外观良好,具有独特芳香味,甜酸适口,口感极佳。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