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间苗注意事项
时间: 2019/07/05 来源: 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3116

    玉米由于种植的距离或者密度把握不当就会造成幼苗过于稠密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就应该适当间苗了,那玉米应该怎样间苗呢?玉米间苗的好处有哪些呢?下面就让小编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玉米间苗的好处
  1.玉米间苗可以避免拥挤遮光,利于植株生长从而为个体植株的生长发育创造良好的条件。
  2.节省土壤中的有限养分和水分。由于土壤中的速效养分含量有限。提早间苗,可以使土壤中有限的速效养分集中供给所保留的个体植株。
  3.协调植株地上与地下部分生长。可以协调植株地上部分生长与地下部分生长的矛盾,使二者互相促进,地下部分根系健壮发达,地上部分植株粗壮而不徒长。
  4.减少间苗时的伤根、断苗现象。间苗时小苗次生根短,易于拔出,不至于伤害邻苗。间苗过晚,由于苗主根密而长,不易拔出,间苗时易断苗,同时还会把邻苗一起拔出,从而影响定苗质量,给以后的管理带来困难和麻烦。
  玉米间苗时间
  在玉米3—4片真叶期间苗,每穴在留2株壮苗基础上于6-7片真叶进行定苗。主要好处是:减轻玉米粗缩病、玉米旋心虫 及苗期害虫对玉米幼苗的为害,增加单位面积保苗株数15% 以上。
  玉米间苗方法
  1.适时间苗。间苗一般在2叶一心期,定苗一般在3—4叶期进行,因为此时玉米籽粒的营养物质已经基本消耗完毕,如果苗拥挤则争肥争水并将影响光合作用。定苗晚易造成减产。 ?
  2.要注意天气情况。间苗、定苗应在晴天下午进行。因为病害、虫咬以及生长不良的苗,经中午日晒,易发生萎蔫,便于识别淘汰。
  3.要根据苗相决定取舍。掌握“去弱留强、间密存稀、留匀留壮”的原则,选留大小一致、植株均匀、茎基扁粗的壮苗。
  4.保证密度。对于缺穴、断垄的地方,可以带土移栽或在相邻穴(行)留两株,以保证密度。
  玉米间苗注意事项
  适时间苗。间苗一般在2叶一心期,定苗一般在3—4叶期进行,因为此时玉米籽粒的营养物质已经基本消耗完毕,如果苗拥挤则争肥争水并将影响光合作用。定苗晚易造成减产。
  要注意天气情况。间苗、定苗应在晴天下午进行。因为病害、虫咬以及生长不良的苗,经中午日晒,易发生萎蔫,便于识别淘汰。
  要根据苗相决定取舍。掌握“去弱留强、间密存稀、留匀留壮”的原则,选留大小一致、植株均匀、茎基扁粗的壮苗。
  保证密度。对于缺穴、断垄的地方,可以带土移栽或在相邻穴(行)留两株,以保证密度。
  由此看来,玉米间苗不但可以降低劳动强度,促进玉米生长发育,而且还是一项有效的农业减耗、促产、增效措施。现在正是玉米间苗的最佳时期,希望广大农民朋友及时进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