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贮藏特性和贮藏条件
时间: 2019/07/18 来源: 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3642

    葡萄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近年来在北方各地均有较大发展。葡萄果实柔软多汁,不仅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丰富,除了作为鲜果食用外,主要用于酿酒,还可制成葡萄汁、葡萄干等加工品。在葡萄产区有许多贮藏葡萄的经验.均可获得满意的效果。
  贮藏特性和贮藏条件 葡萄贮藏效果好坏的关键之一在于品种特性。我国葡萄品种较多,不少品种是比较耐贮藏的。例如龙眼、黑汉、新玫瑰、白莲子、意大利、玫瑰香等。一般来说晚熟品种比早熟品种耐贮藏。有的品种在贮运过程中容易发生果粒脱落或果柄断裂,不适于长期贮藏。有的白葡萄品种容易受擦伤而产生褐色斑纹,需要特别注意在操作过程中轻拿轻放。避免擦伤。
  作为贮藏用的葡萄,在采收前一周左右应停止灌水,使其含糖量增高,以利于贮藏。如果采收前大量灌水或遇阴雨天气,则葡萄在贮藏中容易发生腐烂。
  由于葡萄没有后熟作用,所以在气候和生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收期应尽可能延迟,越晚采的葡萄,含糖量越高,果皮越厚,有韧性,色泽好,耐贮藏。有的地方将准备贮藏用的葡萄一直到植株大部分叶片脱落之后仍留在植株上,使其有足够的时间积累糖分。同时由于采收晚,采后气温已很低,有利于贮藏。用于贮藏的葡萄,宜选择天气晴朗、气温较低的清晨或傍晚采收,小心剪下果穗,除去病虫果,装筐或装箱。
  葡萄在贮藏或运输过程中容易发生干柄,皱皮,脱粒和腐烂等,这与品种特性有关,也与贮藏条件和管理有关。
  葡萄适宜的贮藏温度为-1~0℃,相对湿度90%左右。葡萄果实的冰点因含糖量不同而有差异,含糖量越高的,冰点越低,一般在-3℃左右。大部分品种的葡萄在-2℃下不会结冰,但果柄和可溶性固形物低的未熟果粒会受冻。高湿条件可以减少果实失水,使其呈新鲜状态。葡萄失水会使品质下降,外观变坏。采用二氧化硫熏蒸可减少由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腐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