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如何降暑防病
时间: 2019/07/25 来源: 卫生健康局 点击数:10702

  连续的高温天气,会使人抵抗力下降,再加上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运动量过少,4种高温天易发的疾病也找上门来,望大家做好防备。
   
  1、中暑

  中暑是高温天气最容易出现的疾病。发生中暑时,人会出现头晕、乏力、恶心等症状,这时患者应尽快撤离高温环境,快速降温。

  预防方法:避免在烈日出门;户外工作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及时补充水分;在家吹空调时,也要注意房间的通风。

  2、空调病

   如今,房间、商场、公交、办公室,处处都有空调,室内温度过高时,只要打开空调,马上就能吹到凉爽的风。但要提醒大家,享受凉爽的同时,也要防范空调病。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冷空气刺激关节、脖颈,容易引起腰酸背痛、头痛、关节疼痛等症状。

  预防方法:

  ①空调温度别开太低,如果室外温差过大,易引起感冒。晚上睡觉开空调的话,最好用被子盖住腹部,以防着凉。

  ②屋内开空调的话,每2-3个小时要通风一次,使屋内空气新鲜。

  ③空调要及时清洗,以防病原微生物繁殖生长,给人体带来危害。

  3、心血管疾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高聪教授介绍说,当温度高于32℃时,脑中风的发生率比平时高出66%。经分析,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气温过高,血液集中在体表,脑部供血不足,易引起脑卒中;夏天人体出汗量增加,体液过少,血黏度上升;天气炎热,人容易心烦气燥,睡眠质量较差从而导致夜间血压升高,容易出现心血管意外;夏天室内空调温度低,人从室外进入室内温度骤降,血管骤然收缩,易引起血压升高。

  预防方法: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除了要按时吃药以外,还要特别注意血压、血脂、血糖的监测;注意补水,每天至少饮用1500毫升水;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注意防暑降温,饮食宜清淡;保持情绪稳定,保证充足睡眠,夏天昼长夜短,老人容易早醒,可以中午进行1个小时的午睡。

  4、腹泻

  腹泻、腹痛等症状在夏天也特别常见,一方面是夏天气候闷热潮湿,细菌更易滋生,饭菜和熟食如果保存不当,就容易被细菌污染,食用后可能引起腹泻;另一方面是,夏天人们喜吃冷饮、凉食,过冷的食物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引起肠胃不适。

  预防方法:忌重辣、重盐食物,饮食宜清淡;食物宜新鲜,剩菜剩饭最好别吃;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半生、不洁食物,隔夜食物要重新加热或煮透才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