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东河村美丽乡村建设基本情况
时间: 2019/08/02 来源: 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2033

    东河村位于莲花镇东南部,全村有耕地2519.7亩,人口148户526人。该村地势环境较差,村屯东西坡差较大;东面环山,汇水面广,极易受泥石流和山洪的侵害,是需监测和治理的洪泛区;雨季村内道路泥泞不堪,村民出行极为不变,村容村貌多年来没有改观;土地多以山坡为主,农民收入不高。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中,村党支部把解决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下大气力从“小事”做起。村干部主动协调森工林场给予支持,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积极争取林业等部门政策帮助,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十八条垅区域1000多亩土地完成退耕;今年村集体种植沙棘30亩,个人先期种植沙棘300多亩,通过几年的努力,初步解决了多年来的隐患。在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一事一议政策,完成硬化村内道路2000多延长米;由村里筹集资金对路肩进行整理,铺垫田间路2000多米;借公路拓宽项目,完成村内主路改造升级。依托政策支持和补贴撬动,新建了村委会办公室120平方米;新建村民文化活动广场1000 平方米,安装了简易健身器材;全村已有86户对房屋进行了改造(其中23户完成房屋三改,63户完成换盖),以主街围墙进行了修整和刷墙。计划安装栅栏1000米,现已完成600米。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通过积极引导,改变了以玉米为主的现状,白瓜子、红小豆、小杂粮所占比例在逐年加大,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4501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