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棘套种蒲公英 开启致富新路子
时间: 2020/05/27 来源: 电视台记者 王晨皓 孙岩龙 点击数:3641

  在龙爪镇宝林村战斗屯有一片金黄色的花海开得正浓,不过这片花海可不简单,因为走进去你会发现,它是沙棘套种蒲公英的示范基地,这一朵朵黄花不仅美、更是百姓增收致富的宝贝。
  说到蒲公英,大家并不陌生,它全身都是宝,既能入药、泡茶,还能当蔬菜直接食用。选用“沙棘套种蒲公英”的种植模式,是因蒲公英属于药食同源类植物,前景可观,并且在第二年,出苗最早,不用除草,解决了沙棘除草的问题。
  别看这小小的蒲公英不起眼,现在,它们已经变成村民脱贫致富的“满天星”,与沙棘套种,能够充分利用闲置的土地,带动富余劳动力创业致富,目前沙棘套种蒲公英示范基地已经形成了集开发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链。
  近年来,杜仲元一共种了4600亩的蒲公英,预计能产出2000多吨的蒲公英根,正在建设的中草药切片厂,就是为身后的蒲公英做准备的,把蒲公英根制成蒲公英茶后,蒲公英的经济效益将达到最大化,同时也可以为附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不仅如此,杜仲元还采取“基地+贫困户”模式,从2018年开始吸引241户的贫困户带资入社,每年每户贫困户可分红1000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最多可增加2000元收入。为了给农民打造样板,让更多的农民信服沙棘产业可以致富,杜仲元进行沙棘种植并带头示范进行蒲公英、月见草等北药套种,解决农民种植沙棘前5年没有收入的问题,为了创造出更高的市场价值,不闲置浪费土地,还让更多的农民合作社加入公司,形成大联盟,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并为周边400余人的农村闲散劳动力解决了就业,增加了收入。
  在农业助力精准脱贫的道路上,杜仲元为广大农民朋友打开致富之门的同时,也践行着民营企业家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他以生态沙棘产业种植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正含义,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发展的立体经营模式,推动沙棘向多领域、全链条、深层次、高效益发展。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