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林口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林口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6751信息来源:财政局

    

问:为什么制定《林口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

    答:2019年7月1日,国务院颁布了《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712号),《政府投资条例》是我国政府投资领域第一部规范政府投资的上位法,这部法规的颁布和实施,对于依法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陆续出台或修订相关的政府投资管理办法,落实《政府投资条例》的管理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操作流程,建立健全决策科学、投向合理、运作规范、监管严格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效益,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制定《林口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十分必要。

问:《林口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答:《林口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投资条例》、《中央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基本建设财务规则》、《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招标投标法》、《牡丹江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文件。

问:《林口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主要起到什么作用?

    答:一是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近年来,我县加大了项目建设投入,市政道路、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交通路桥等各类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为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民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一些项目也存在准备不足、补丁化建设、重复建设等问题,有必要对政府投资项目进一步加强约束,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二是促进项目谋划储备。在项目谋划储备管理上,还需要继续提高项目储备数量和质量,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建立全覆盖的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提升单位对项目谋划工作的重视程度,主动谋划项目,研究资金来源,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申报政府债券、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破解项目资金瓶颈。

    三是加强项目制度建设。部分项目管理存在问题,如项目实施审批不规范、项目调整或变更不按规定履行调整手续、存在规避政府采购和公开招标的行为、项目概预算执行控制不严、勘察设计单位不尽责而影响工程造价控制、竣工结算不及时、内控制度不健全、工程核算不规范等问题现象,这些问题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政府投资项目的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有必要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相关管理办法,解决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的存在问题,规避风险。

    四是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出台《办法》,理顺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与政府预算衔接,县政府根据财政收支统筹安排政府投资项目,实现县级财政的可持续发展。

问:《林口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明确了什么原则和要求?

    答:一是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确保政府投资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优化政府投资方向和结构。

    二是明确政府投资的主要原则和基本要求。政府投资应当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注重绩效、公开透明,并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收支状况相适应。  

    三是规范和优化政府投资决策程序,确保政府投资科学决策。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制度,强化投资概算的约束力。

    四是明确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的相关要求。县政府有关部门按照规定编制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明确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及规模、建设工期等事项,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应当和本级预算相衔接。

    五是严格项目实施和监管。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建设应当符合规定的建设条件,并按照批准的内容实施;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应当按规定确保落实到位,建设投资原则上不得超过经核定的投资概算;政府投资项目应当合理确定并严格执行建设工期,按规定进行竣工验收,并在竣工验收合格后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文件链接:https://www.linkou.gov.cn/view.php?id=57450#viewtop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