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申领失业补助金及临时生活补助政策宣传

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6211信息来源:人社局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保生活促就业作用,有效保障参保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工作要求,我县于720日开展失业补助金及临时生活补助申领工作。现将政策有关内容介绍如下:

一、申请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的条件

(一)申领失业补助金人员需符合以下任一条件:1、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当前仍处于失业状态的人员;2、已参加失业保险并缴纳失业保险费因本人原因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处于失业状态的人员;3、参加失业保险缴费不足12个月处于失业状态的人员。

(二)申领临时生活补助人员需符合条件为: 201911日之后以农民合同制工人身份参加失业保险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

二、申领期限

202072020201231期间,处于失业状态的上述人员都可以申请,逾期不予受理。

三、申领的渠道

主要采取网上个人承诺+全程网办的模式。符合条件人员可凭身份证或社保卡登录以下平台自主申领,并在5个工作日后在申请结果查询功能中查询本人的申请结果。审核通过的,次月将失业补助金或临时生活补助发放至失业人员本人登记的中国农业银行发放的社保卡或中国建设银行的储蓄卡中。

申领网址:

1.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

https://www.renshenet.org.cn/sionline/loginControler

2.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http://si.12333.gov.cn/

特别提醒:填报登记的银行卡必须是能够正常使用的林口建行卡号(填报其他银行的银行卡无效)。网上申请有困难的人员可咨询林口县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经预约后持身份证、建行卡原件和复印件到人民办事中心二楼社保37号窗口办理。

咨询电话:0453-3539888

四、发放标准

(一)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符合条件的每人每月300元,最长不超过6个月,按月发放。

(二)临时生活补助发放标准:符合条件的每人每月573元标准发放,最长不超过3个月。

五、几点疑问解答

(一)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能否申领失业补助金?

按照政策规定,失业保险金与失业补助金不能同时享受,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不能申领失业补助金。如果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后,仍处于失业状态并未超过失业补助金政策申领期限,可以在次月申领失业补助金。(提示:失业补助金申领时间为20201231日前,即202011月前失业保险金期满可申领失业补助金。)

(二)刚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的失业人员能否申领失业补助金?

按照政策规定,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即:失业前用人单位和失业人员是否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如果符合上述条件,应当由失业人员所在单位为失业人员申请失业保险金。如果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失业人员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

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后,仍处于失业补助金政策期限内,符合条件的可以继续申领失业补助金。

失业补助金标准远低于失业保险金标准,优先领取失业保险金更有助于保障基本生活。

(三)参加过养老、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但未参加过失业保险的人员,能否申领失业补助金或临时生活补助?

按照政策规定,未参加失业保险及未履行失业保险缴费义务人员不能申领失业补助金或临时生活补助。

(四)现身份为失业农民,但是并不是以农民合同制工人身份参加的失业保险,是否能够申领临时生活补助?

按照政策规定,以城镇职工身份参加失业保险的失业农民工,符合领取失业补助金条件的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

(五)以合同制工人身份参加失业保险的失业农民,是否能够申领临时生活补助?

以农民合同制工人身份参加失业保险的农民工,连续缴费满一年,失业后符合条件的可以申领一次性生活补助,不能申领临时生活补助。201911日之后,以农民合同制工人身份参加失业保险不满1年,在临时生活补助申领政策期限内处于失业状态的,可以申领临时生活补助。

(六)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能否享受失业保险基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及支付丧葬补助金、抚恤金政策?

参保失业人员在享受失业补助金期间不享受失业保险基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及支付丧葬补助金、抚恤金政策。

(七)在享受失业补助金期间,因何种情况会停发失业补助金?

参保失业人员领取失业补助金期满(最长6个月)、被用人单位招用并参保、死亡、应征服兵役、移居境外、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被判刑收监执行的,停发失业补助金。

 

 

 

                                          林口县劳动失业保险办
咨询电话:0453-3539888

                                              202072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