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农机化新技术应用进入快车道
时间: 2020/07/28 来源: 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5333

    2019年6月以来,林口县农机推广站承担了黑龙江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依托补助项目,在做好推广机构体系建设、技术人员能力提升的基础上,同时分步进行农机科技示范主体培育、科技示范基地建设运行,大力推广玉米秸秆覆盖、碎混、免耕、深松整地及等离子体种子处理等一批农机化主推技术。
    为做好农机化技术推广应用,在做好试验示范的同时加大技术培训和宣传力度。年初至今,举办秸秆还田技术培训班2期,举办秸秆还田机具展示会1期。伴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复工复产的全面有序展开,我站积极采取微信群推送、网上微视频讲座等形式,从备春耕开始适时向全县广大农户宣传推广秸秆还田等农机化新技术,累计发布各类农机化信息和视频讲座累计80余次(条)。同时与各镇农机站深入镇、村发放各类技术宣传资料10500余份(册),其中发放农机化主推技术宣传册3500册、秸秆还田技术与政策明白单7000余份。通过线上推送信息、线下宣传交流讲解等多种服务方式,解决了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截止2020年6月末,全县新增13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及配套耕整地农具85台套,新增免耕播种机112台套,其中重免播种机11台、轻免播种机101台;机械化深松整地技术应用面积15.44万亩、秸秆翻埋精量播种机械化技术模式应用面积5.11万亩、秸秆碎混精量播种技术模式应用面积2万亩、秸秆覆盖免耕播种技术应用面积近3500亩。
    以“一翻两免”轮耕轮作技术、秸秆还田技术、无人机植保技术、保护性耕作技术为主的一批先进农机化主推技术在我县正逐步得到快速推广应用,也为我县的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与保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