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县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大会”
时间: 2020/09/03 来源: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点击数:7630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2日,林口县在林口县刁翎镇“八女投江”纪念碑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大会”。
    林口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秀英主持仪式。
    在庄严高亢的旋律中,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八女英雄烈士默哀。默哀毕,少先队员面向纪念碑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礼兵托起社会各界敬献的花篮,缓缓走向八女英雄纪念碑,将花篮整齐摆放到纪念碑基座前。

    林口县委书记罗海涛上前整理花篮缎带,全体人员面向纪念碑肃立行注目礼,寄托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哀思。随后,罗海涛等领导及各界代表依次缓步绕行,瞻仰八女英雄雕像,并重走“抗联小路”。

    1938年10月,以冷云为首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战士,在大部队被日伪军围困的情况下,主动吸引敌军火力,使部队主力迅速摆脱敌人的攻击,但却被敌军围困河边。在背水战至弹尽的情况下,她们面对日伪军逼降,誓死不屈,毁掉枪支,挽臂涉入乌斯浑河,集体沉江,壮烈殉国。“八女英雄”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女性英雄群体的杰出代表,“八女精神”是林口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林口永不褪色的红色名片。
    参加敬献花篮仪式的各界代表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弘扬伟大的八女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城乡美”的新林口不懈努力。
    林口县四个班子领导、森林消防指战员、机关干部、社会各界代表、中小学生代表参加了纪念活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