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精准助力企业发展
时间: 2020/09/27 来源: 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点击数:7116

    为及时了解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服务职能,组成专题调研组实地走访调研了我县百大项目、规上企业,督促牵头部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加快推动百大项目、规上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难题
    调研组对黑龙江省中林天恒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信源酿酒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佐康食品有限公司、林口绿沣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情况、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项目落地过程中是否存在阻碍等进行详细的了解,同时,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项目建设、企业研发、工艺流程、市场销售等方面介绍,据调研了解,全县百大项目和规上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生产秩序逐渐恢复,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稳步推进,但也存在企业用工难、用工贵以及原料供应不足等问题。
    二、主动作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展
    靠前服务、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将联系企业的帮扶工作做实、做细,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是加强对我县百大项目、规上企业服务保障监督工作。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会同包保领导、推进专班,“首席服务官”、牵头领办部门等有关部门,全面排查和推动解决我县百大项目、规上企业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采取落地实施全流程关键点控制;以开办企业、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开工建设、竣工验收、投产等时间节点,推进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全流程实施关键点管控,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使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工作责任清晰、流程规范,推进实现全程可控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保姆式新模式,并推动建立代办帮办服务制度,变“企业办”为“政府办”;认真开展营商环境监测工作,组织全县营商环境监测点、特邀监督员和重点企业进行不记名调查问卷,客观反映在投资兴业过程中遇到的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切实推进工作。二是做好利企惠企政策推送工作。向企业发放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册,提高了企业对《条例》的知晓度,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基础;组建林口县百大项目、规上企业的企业微信工作群,将利企惠企政策类信息定期发送至企业的微信工作群,做好政策解读,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进一步增强企业克服困难、加快发展的信心,努力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壮大,为企业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