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收获快乐
时间: 2013/01/25 来源: 街道工委 点击数:302

  又是一年飘雪时,弹指之间我们迎来了2013年,2012年是全新的一年,也是挑战的一年;是充实的一年,更是收获的一年。在城区街道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东街社区紧紧围绕县委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全力打造“健康型”社区,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开发社区资源,整合社区力量,加强社区建设,全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特色型社区创建,扎实推进健康型社区,提高居民的健康指数,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我们引导广大居民组建了康美健身舞蹈队,这支队伍的人员年龄多数都在70多岁,他们每天晚上6点都跳1个小时左右的快乐健身操,即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增进了居民的身心健康,这支队伍参加城区工委组织的“水务杯”健身操大赛取得了优秀表演奖,他们用他们的舞姿展示他们的快乐、健康和幸福,为健康型社区创建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继续打造“ 实力、文明、活力、幸福林口、书画之乡、德孝之城”, 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提升居民的道德、文明素质,东街社区党总支举办了以“和谐家庭笑起来”为主题的“龙江银行杯”书画大赛。参赛选手有52名,其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只有6岁,此次的书法绘画大赛充分显示了东街社区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参与特色社区建设的全民性。
  今年是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年,县委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了“五个基本建设加强年”活动,在县委组织开展的“林口一家人”结对共建活动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龙部长亲自帮扶我们东街社区,带领各级文明单位,水务局、农村信用社、龙鄂烟业公司走进社区共筑共建,合力打造“健康和谐”的东街社区,在王部长的领导带动下,组织部成员凝心聚力,投资18万元翻建了160平方米的社区办公房屋,信用联社投资5000元购买办公桌椅,水务局赞助20吨水泥、30吨沙石为社区办公场所的改建做出积极的贡献,宽敞明亮的社区服务站、党员活动室焕然一新。在城区街道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加大了楼院党组织建设,开展组织建在楼院里、找党员活动,最大限度地活跃社区党组织生活,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社区共成立了六个楼院党支部,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组织“双重管理党员”和支部党员开展清理散倒垃圾、疏通清理悦兴楼化粪池、清理楼道内小广告等许多利民实事,充分践行了基层党组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我们更加注重与共建单位的联谊活动,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共同组建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免费义诊、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为居民解答问题;与第四小学共同举办了书画大赛,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与东街派出所共同解决了居民张守花老人30年无户口的问题,为公路养路段的400名职工办理了医保险,和社保局协商为城镇无业居民办理养老保险问题,着重打造“共驻共建 ,资源共享、文明共建、活动共办、难题共解”的和谐社区。
  在工委组织的“弘扬中华文化,做有道德的人”传统文化论坛中,社区受教育居民人数达到150人,写心得体会 120篇。通过这次论坛,人们的心灵得到了洗礼,精神受到了震撼,德孝文化再一次深入民心。民政优抚救助弱势群体。全社区目前共有650户低保户,低收入家庭 321 户,残疾人118  人,为贫困家庭子女升学开具特困证明36份,为社区的低保户因大病住院的申请民政救助 26 人,为2名孤儿申请到了孤儿救助金,协助民政局核实3户军烈属的生活情况,低保家庭申请购买廉价房13户,申请公租房6户,为患癫痫病的王长海、聋哑人王占梅、弱智患者杨丽华3户送去棉被和衣物,三无老人时树元是我们社区常年照顾的对象,定期为老人打扫房屋,老人生病住院时,社区积极帮助申请救助资金,并在出院后为老人送去鸡蛋,奶粉等营养品,帮老人准备过冬取暖煤和烧火柴,过年时社区工作者都开着自家车将米、面亲自为老人送去,在老人第二次住院时,家里的亲属都不在身边,工作者和自愿者在医院进行陪护,同时联系其远在外地的亲人,在老人临终之时给予一切可能的帮助,并与他的亲人一起照顾,直至将老人安详送走。东关居民于洋,患有精神病,弟弟患有癫痫病,老母亲患有子宫癌,一家三口都是弱势群体,因为弟弟和母亲都是外地户口,只有于洋一人是城镇户口,为了帮助他们把户口迁过来,社区书记亲自到公安局,中兴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又用快件邮寄到了吉林,帮老人办理医疗保险卡 ,使老人手术享受到了医疗保险报销,帮助申请维修房屋资金,刚刚又通过东铁热力公司的为于洋家送去了米和面协调热力公司为减轻了老人的回执刑释解教人员高楠铭在家中煤烟中毒,被110送到县医院时已情况非常危急,社区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尽最大努力向东街派出所协调警车,向城区工委领导汇报申请救助资金,连夜将高楠铭送进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高压氧治疗,由于当时他还不清醒,社区工作者赵延庆,协理员李双城一同陪护到凌晨12点,当从高压氧舱出来时,赵延庆出现了头昏耳鸣的不适症状,他们仍继续陪护高楠铭,直至四天后他的家人出现,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举动,感动着高楠铭本人,更感动着我们社区的每一位居民。
  在冬季征兵工作中,共输送3名优秀合格青年应征入伍。服务为先导,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及时办理独生子女证,保证不漏办、不瞒办。今年共办理独生子女证12个,对符合城镇无业独生子女家庭统计上报,并对审查符合的家庭发放独生子女存折,共计156户。
  对0-3岁的孩子进行走访登记,提高居民的早教知识普及率,走访统计特扶家庭,今年共审批特扶家庭7户,普查下岗退休人员的独生子女家庭153户,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8月3日在四小学举办计生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品200余册,避孕套300支,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家庭、贫困母亲、孤儿、孤寡老人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做好流动人口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区稳定。 在春季防火期间,为提高居民防火意识,悬挂防火安全条幅14幅,加强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4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治理,发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单500多份。  
  为创建“无邪教社区”和打击“法轮功”邪教,在派出所的多方配合下,对社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工作。向辖区居民发放“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卡3000余张,张贴宣传标语100多份。随时清理法轮标语13处 ,收缴法轮功宣传材料15余本,为净化社区风气,维持和谐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促就业,保民生。多方为贫困家庭提供致富信息。全年为铭英电子厂招工178人。协调为龙海木业加工厂招工12人,组织25名无业妇女为农富产品加工厂剪蕨菜。为居民办理医疗保险1689人,养老保险112人。尽心尽力解决居民信访问题,与鸡西工务段协调解决三选村下水道堵塞问题,与机务段院内玉米加工厂于经理共同解决玉米粉尘对居民的污染问题,自行解决老商品楼门前路面塌陷,组织居民自治解决生资楼化粪池脏水外溢问题.
  在过去的一年里,社区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居民的配合,我们感恩于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领导给予的支持;感恩社区居民给予的支持和理解;感恩全体同事的精诚团结和辛勤努力;感恩广大居民朋友的支持。我们怀着深深的感恩之情,向关心社区工作,支持社区工作的人表示深深的谢意!过去的一年,全体社区工作者和协理员齐心协力为居民服务,或许由于我们的工作还不够全面,在为居民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还有让你不满意的地方,借此机会,请各位居民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虚心接受改正不足,在新的一年里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努力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孝道,共同分享感恩社会、感恩国家,领悟道德的真谛,从简单的故事和身边人的事迹来获得启发,得到感动。 因为感恩我们相聚在一起,蓝天感恩白云,大地感恩阳光,鲜花感恩雨露,有恩有爱,是人类生活中最灿烂,最绚丽的文明之花,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人类广为传诵的美德。懂得感恩也是做人的基本条件之一,学会感恩,你会觉得你快乐无比。
  走在人生的路上,我们要感谢的太多太多,感谢国家让我们享受了安宁的生活,感谢政府让我们摆脱了贫困,感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感谢亲人给了我们家庭的温暖和生活的希望。人之一生,一路走来,有多少关爱需要铭刻在心,有多少恩惠需要及时回馈?让我们共同感恩那些为我们健康、平安生活在林口大家庭中提供各项服务的公职人员,谢谢他们的辛勤劳作!
  这里给大家讲个懂得感恩的小故事吧!一个生活贫困的男孩为了积攒学费,挨家挨户地推销商品。傍晚时,他感到疲惫万分,饥饿难挨,而他推销的却很不顺利,以至他有些绝望。这时,他敲开一扇门,希望主人能给他一杯水。开门的是一位美丽的年轻女子,她却给了他一杯浓浓的热牛奶,令男孩感激万分。 许多年后,男孩成了一位著名的外科大夫。一位患病的妇女,因为病情严重,当地的大夫都束手无策,便被转到了那位著名的外科大夫所在的医院。外科大夫为妇女做完手术后,惊喜地发现那位妇女正是多年前,在他饥寒交迫时,热情地给过他帮助的年轻女子,当年正是那杯热奶使他又鼓足了信心。 结果,当那位妇女正在为昂贵的手术费发愁时,却在她的手术费单上看到一行字:手术费=一杯热牛奶。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应该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牢记别人曾经给自己的帮助和恩惠。
  以感激之心回馈社会,并不仅仅是指受到他人、社会特别关爱和帮助的人,每人都应有感激之心、回馈之举。然而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总是抱怨和愤怒,却早已忘记去珍惜自己现在能够拥有的应该感恩的一切。常听有人怨天尤人、振振有词:得到好处时说“感谢谁呀,应该的”;取得成绩时称“从来就没人真正帮助过我”;步入成功时宣扬“路是自己走出来的”,等等。对这些人来说,实在应该常常问问自己:我为别人做过什么有益的事?我对社会有什么贡献?再想一想,任何人都不能脱离社会而单独存在.
  首先我们要感恩我们的国家,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迈进世界强国的行列,给予全国人民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我们每日可以沐浴在党的阳光下,享受自由平等的人生,难道我们不应该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吗?我们还要感谢政府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惠民政策,就我们身边来说:“三无”老人可以入住养老院,没有租房的可以申请廉租住房,低收入的无房家庭可以申请租房补贴金,也可以购买廉租楼,公主租房得了重大疾病的可以享受大病救助,特别是患有尿毒症需要透析的人员可以享受门诊报销,每次透析的费用医保报销后,余下的钱民政根据金额也给予一定比例的报销等等,这些政策使我们每个人都享有了生存并且生活的更好的权利,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学有所教,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政府在不断为创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做着不懈的努力,正是这些努力,才能不断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保证国家长治久安,难道我们不应该感恩吗?
  我们在座的各位应该都清楚,低保是国家为救济社会成员收入难以维持最低标准采取的一项政策,享受低保的人有一定的标准,多年来,我们国家不断的提高低保标准,保证低保人员能够维持基本生活,这是一项惠民的大好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贫困群体的关爱,享受低保的人应该要有一种感恩的心态来感恩党感恩政府。


然而现在许多老百姓总是误以为,办理低保是社区委主任一句话的事,从而扭曲了低保办理过程,举报、上访对社区工作者的工作不了解,侮辱诬陷工作者,下面呢!我就向大家说说办理低保的过程,申请低保首先由户主提供户口、身份证、病例或残疾证等相关证件到所辖社区委主任登记,社区书记和主任再次登记后,由户主携带相关证件到城区街道办事处大厅进行登记(这是登记的过程),然后社区进行入户核查,组织居民召开社区低保大会进行评议,每个委选出十名有代表性的居民对本委低保户进行评议,评议后上报申请低保名单,评议后的名单张贴在社区办公室宣传栏处公式七天,七天无异议之后社区将名单再次上报城区街道办事处,工委民生组再次入户核查,工委扩大会议积极讨论,党委班子审核通过后填表上报民政局低保中心,居民需在自家门前用红纸写明家庭情况公示7天,接受居民的监督,在此期间民政低保中心工作人员、街道办事处民生小组、财政局工作人员、纪检委工作人员以及检察院工作人员再次入户走访,进行公示7天后无异议者被准予享受低保。这是从申请到审批低保的过程,不是一个人甚至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有权利做主的,审批低保的全部过程都是有居民和执法部门进行监督的。所以,有的居民不要歪曲了国家对弱势群体的政策,更不要对我们委主任甚至是社区有什么误解,有困难的人群,我们社区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大家。我在这里也借此机会,真心的希望享受低保的人要想办法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自食其力来改善家庭生活,早日走出贫困的生活,为党和政府减轻负担。
  朋友们,我们除了要感恩国家出台的这些惠民政策,(播放妻子你辛苦了这首歌)更要感恩我们的妻子和孩子,家庭是港湾,感恩妻儿给你一个完整的家。男人是天,对妻子要存感恩之心,为你操持家务不怕贫穷的是妻子,早晨第一个用凉水洗手为您做饭的是妻子,不顾生命安危为你传宗接代的是妻子,为您节约一分钱在菜市场上讨价还价的是妻子,十月怀胎几年如一日呵护孩子健康成长的还是妻子,你知道妻子有多辛苦吗?在感恩妻子的同时,我们也要感恩我们的丈夫,是他用他宽阔有力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承担起所有的责任,为家庭不辞辛苦付出一切;我们更要感谢我们的孩子,给全家人带来了欢乐,当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看到他们的那一刻的时候,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激情;感谢孩子,在夜半给他冲奶粉的时候,在清晨帮他换尿布的时候,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责任;感谢孩子,在一勺一勺给他喂食的时候,在夜晚抱着他哄他入睡的时候,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耐心;感谢孩子,在养育他们的时候,也让我们想起了含辛茹苦养育我们的父母,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感恩;感谢孩子,看到他们那天真无邪的笑容的时候,让我们感受到生活是如此的美好。感恩我们的孩子。我想,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就会发现世界是多么美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你,一定要怀抱感恩之心,精心呵护,耐心料理和经营家庭这个最珍贵的港湾;
   我们更要感恩我们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才使我们有机会在这五彩缤纷的世界里体味人生的冷暖,享受生活的快乐与幸福,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从我们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父母花去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编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可我们是否会想到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他们往往为我们倾注了心血、精力,而我们又何曾记得他们的生日,体会他们的劳累,又是否会察觉到那缕缕银丝,那一丝丝皱纹。儿女有了快乐,最为之开心的是父母,儿女有了苦闷,最为之牵挂的也是父母。舔犊情深,父母之爱,深如大海。 确实,父母对我们的爱是无私的给予,他们的心里只希望我们能过得比他们好,但却不奢求能从我们身上获得什么。下面我们来看一组感人的图片,当你还是很小的时候;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教你用勺子,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穿衣服,绑鞋带,系扣子;教你洗脸,教你梳头发;教你做人的道理;你是否记得经常逼问他们,你是从哪来的;所以;所以有一天他们变老时;当他们想不起来或者接不上话时,请不要怪罪他们,当他们开始在吃饭时弄脏衣服;当他们梳头时手开始不停的颤抖;请不要再催促他们,因为你在慢慢长大,他们却在慢慢变老,只要你在他们眼前的时候;他们的心就会很温暖; 如果有一天当他们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的时候;请你紧紧握住他们的手,陪他们慢慢地走;就像;就像他们牵着你一样;                      (播放视频)
  树欲动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古话渐渐成了时下人的感概。然而,这份感概与自责却是可以避免的,只要肯从百忙中抽出时间常回家看看,给父母、婆婆公公、岳父岳母洗洗脚,揉揉肩,哪怕就是坐在父母的面前没有任何的言语,听他唠唠家常,父母的心里也是甜的。下面让我们看几段感人视频
  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感人的事迹,提起张桂贤这个名字大家可能并不陌生,她是我们社区的退休老委主任,她的公公双手残疾,婆婆患有糖尿病,双眼近乎失明,张桂贤每天一日三餐都为老人变换花样,为婆婆洗澡按摩,为公公端水喂药,始终照顾的无微不至,老人常常感慨的说“张桂贤就是我们的亲生女儿”。
  东关村也有一个孝顺父母的好榜样,付春青,2002年12月份带着自主择业、打造美好幸福生活的梦想和单位烟厂买断工龄,准备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自己单干,怎奈在预想的事业即将起步的时候,天有不测风云,老父亲于2003年2月得了颈椎病,全身瘫痪,每天需要有人护理,母亲又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不仅不能照顾父亲,自己也需要人照顾,这样的千斤重担 压在了他和他爱人的肩上,近八年的时间,照顾一个体重近200斤且全身瘫痪的病人的艰辛,大家能想到其中的不容易吗,但是他总在想自己所付出的辛苦与病人的痛苦比起来就不算什么了,做儿女的能叫老人减少病痛,安度晚年,只是在近儿女应尽的义务,至少在以后的生活中不给自己留下子欲孝而亲不在的遗憾。
  由于常年和病人打交道,加之生活的单调,经济负担的加重,他的妻子又换上了精神抑郁的心理疾病,时好时坏,好的时候和常人一样,犯病的时候和大街上流落的病人没什么两样,有好几次差点误伤了自己的生命,他一边照顾父亲、一边照顾妻子,并且卖掉了家中的楼房为妻子治病,鼓励女儿坚强完成学业,在父亲的支持下,女儿本科毕业后,又考取了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研究生,
  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付春清仍不忘记自己做为一个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真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下面我想把一首当我老了的时候送给在座所有的朋友们,当我老了的时候,不再是原来的我,请理解我,对我多一点耐心。当我站在十字路口面对汹涌的车流不知所措时,当我站在改生的街头独自徘徊找不到方向时,请不要对我大声斥责,想一想当初我是如何牵着你的手小心翼翼的迈出每一步。当我在给你的电话中滔滔不绝喋喋不休时,请不要对我露出不耐烦的表情,请理解我那颗因为想念你而不安的心,我只是不习惯你离开我太久,我只是不放心你一个人只身在外,我只是不能过惯你不在身边的日子,请原谅我对你有太多太多的无法割舍。当我总是重复着相同的话,做着相同的事,请你想一想,在你成长的岁月里,你开口说的第一句话,你第一次学走路,你长得第一颗牙,你第一次弹钢琴,你第一次唱歌给我听,你第一次考试100分,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学会了心疼妈妈,太多的第一次……这些东西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只是因为我太在意有关你的一切的一切。当你看着渐渐老去的我,请不要难过,理解我,支持我,鼓励我,安慰我,陪伴我,就像你刚开始学习和生活时我对你那样。当初我引导你走上人生路,如今请陪伴我走完最后的路,给我你的爱心和耐心,一如当初我那样对你,我会报以感激的微笑,这微笑中凝结着我对你全部的爱和希望,包含了我对你所有的祝福。就算是有一天我步入天堂,也会在天堂的某一个角落默默地守候你,默默地祝福你。在这里,也让我们默默祈祷,祝愿天下所有的父母健康长寿。
  当蛇年的钟声传来新年的祝福,宣布了龙年的结束您的心里是否燃起一线希望,所有的对与错,都被新年的气息带走,一切又都是新的,新的起点,新的工作,新的生活,唯一看到的旧,就是朋友.心存感恩才能微笑着面对风雨人生,才能以一种更加自然的姿态去面对生命的启悟,微笑着去接受生命中的痛苦与幸福。心存感恩才能豁达的泯去仇怨和伤痕,以一种超然的大度接受生命的考验。      
  朋友们,如果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如果生活得不太好,就争取明年过得更好吧!如果生活得还不错,就争取再提高生活质量。生活就是这样,没有一致的标准,也因为千差万别,才显得丰富多彩。虽然可能还有不少变数,但我相信,也请您相信,一切都会好的!未来充满希望!      
  最后我要送你们两亿三千万作为今天的礼物
  一亿:要记忆,美好事物要记住,更要记住别人对你的好,想想自己的美好事,你肯定对生活充满了热爱!
  二亿:要失忆,不愉快的事情要忘记,忘记不了也要忽略不记!毕竟不愉快都过去了,能过去的事就不算事!也要看到自己有多棒,有能力把不愉快丢大海里去要让所有的不愉快从记忆中消失。
  一千万:千万千万要孝顺,孝是做人的根本,记住诸事不顺因不孝。当听完这堂课,请第一时间为我们的父母、公婆、岳父母洗一次脚,让你的孩子和您一起在老人面前尽孝;
  二千万:千万要开开心心,要保重身体,合理饮食,适量锻炼,春天看看草,夏天观观花,秋天尝尝果,冬天赏赏雪!
  三千万:千万要放开心怀,丰富自己的内涵!要对生活充满希望,有这两亿三千万垫底,咱这今后的生活准保精彩,快乐!您就甭客气了,照单全收吧!
  值此2013年新年来临之际,请接受我的衷心祝福——祝您元旦快乐!愿您在新的一年里诸事顺利、好运相伴,笑口常开、健康幸福!健康和谐型社区越来越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