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劳动合同

发布时间:2012/02/08浏览次数:15566信息来源:信息中心

    要弄清什么是劳动合同,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合同。
    合同,又称契约,是指双方当事人之间为实现一定的目的,根据法律规定确立、变更或解除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劳动合同,又叫劳动契约,是指企业、个体经济组织、事业组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同劳动者之间建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
    劳动合同是确立劳动关系的法律凭证。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劳动关系的建立是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行政命令就是建立劳动关系的凭证。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成为独立的用人主体,劳动者也有了自主就业的权利,企业与劳动者之间建立劳动关系,必须订立劳动合同,根据合同约定,劳动者加入到企业一方去,成为该企业的一名成员,从而确立起劳动关系。俗话说,口说无凭,立字为证,建立劳动关系的这个 “ 字 ” 就是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一经签定,就成为规范双方当事人劳动权利和义务的依据。
    劳动合同还是确立劳动关系的法律形式。劳动关系的建立是以当事人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而这些内容又必须通过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才能成立和实现。劳动合同把劳动关系的建立和维系从过去的行政方式变为法律形式,使劳动关系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义务有了法律约束,能够依法保护当事人的权益,达到保证劳动生产秩序的目的。
    劳动合同作为市场经济体制下确立劳动关系的基本形式,它是国家对劳动力实行宏观调控的有利工具,是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主要方式,是企业劳动管理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劳动力合理流动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公民劳动权的重要保证,是减少和防止发生劳动争议的重要措施。把劳动合同作为确立劳动关系的基本形式,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