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儿童保健食品”
时间: 2021/03/08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7264

何为“儿童保健食品”

  作者: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法规事务部 副部长 卢友锋

       近年来,儿童相关产品产业发展迅猛,不少家长喜欢为孩子购买一些标注为儿童专用的食品,包括一些营养补充产品,以此给孩子补充营养。“儿童食品”愈发火爆的背后,相关负面舆情持续升温,反映出行业中儿童类食品概念不清,消费者存在质疑等问题。

  一、“儿童食品”适用的人群范围
       当前,我国并无法律法规或国家标准对“儿童类食品”的适用年龄范围有确切定义,就学术讨论及行业认知来看,儿童类食品主要针对年龄范围为0-17岁(18岁以下)的人群。基于已批准保健食品的适用人群来看,“儿童保健食品”产品目标人群大多也为18岁以下。

  二、“儿童食品”相关法规和标准
       通过市面主要流通的宣称面向儿童群体的食品标签信息对比可发现:
     (1)产品执行标准:无特殊针对“儿童食品”的国家标准,采用与同类别食品的统一标准,市场总体处于依靠行业自律规范阶段,企业存在宣传、标识违规风险;
     (2)食品配料:“儿童食品”因企业选择配料有自身产品定位要求,成本相对较高,需求多体现在配料来源、无添加色素、防腐剂、味精等方面;
     (3)营养含量:产品设计一般对钠含量有特别要求,相较其他普通食品,儿童食品的钠含量较低,具体差别在2倍至10倍不等;
     (4)价格:同一平台显示,“儿童食品”价格为普通食品的10倍左右。

  三、何为“儿童保健食品”

  当前,我国法律法规及标准对“儿童保健食品”并无定义,可从标签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中判定是否可供儿童食用。 

  结合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实际情况,可分为两类:
     (1)适宜人群中明确表述包括0-17岁年龄段或儿童的保健食品,以营养素补充剂为主;
     (2)适宜人群中未明确表述包括0-17岁年龄段或儿童,不适宜人群中也无明确包括0-17岁年龄段或儿童,以普通功能声称类保健食品为主。

  四、“儿童保健食品”概况
      (1)保健功能适宜人群
       是否适用于儿童“保健功能”的筛选依据《保健功能及相对应的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表》(国食药监注[2005]202号)。  

      (2)已经批准的保健食品中适宜儿童的情况分析(数据来源:食品伙伴网《食品饮料产品数据库》)

  通过对国内市面上主要流通的保健食品进行调研梳理,确定可用于儿童的保健食品占整体31%左右。

  通过对“儿童保健食品”所涉及的“保健功能”统计分析发现: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增强免疫力、辅助改善记忆、通便及缓解视疲劳为前5大保健功能;其中,“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功能”占儿童保健食品的50%,“增强免疫力功能”占29%。

         五、理性看待儿童保健食品
       健康的儿童不是“补”出来的,是靠合理的膳食、均衡的营养、适度的运动、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习惯养出来的,只要坚持日常的膳食平衡、多样,儿童的基本营养是能保证的。儿童生长中有时检测出一些指标不正常,可以反映出一个阶段的喂养问题,“缺什么,补什么”本身不错,但同时也要考虑缺的原因是什么,以及以后该如何预防,当儿童由于疾病、厌食或挑食等原因,导致机体营养不平衡时,需要补充一些必要的营养元素。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