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党史故事——八女英烈(二)
时间: 2021/03/23 来源: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点击数:11865

俘虏日寇的勇士——杨贵珍


    杨贵珍,中国共产党党员,班长。1920年农历10月,生于黑龙江省林口县莲花镇东柳树河子村。团方脸,大眼睛,双眼皮,白白净净,太阳穴上有个疤,长的俊俏。身高1. 6米多(5尺来高),健壮结实,举止稳重,性格温雅,待人诚挚。
    父杨景春,家境贫寒,但为人豪爽侠义,过往行人常住其家中,赠誉其屋为“杨家店“。杨父有子女4人,杨贵珍排行老大,为前妻赵氏所生,是长女。
    杨贵珍7岁丧母,10岁持家。1936年 农历2月出嫁,丈夫杨国清于当年农历8月病故。婆家欲将其远卖他乡,因遭贵珍拒绝经常遭公婆打骂。1936年冬抗联5军来到她家乡带活动,常住“杨家店”和她婆家。她在五军女兵队长王玉环和陈玉华、徐云卿教育下,于1936年农历11事月欣然参加了抗联五军女兵队,取名杨贵珍。她先后在三道通、莲花泡江西、小锅盔山和四道河子沟里的密营被服厂、医院工作。有时随队下乡到群众中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并以其亲身苦难遭遇现身说法,启发乡亲们的阶级觉悟。她工作积极,上进好学,作战勇敢。1937年1月28日她参加了著名的大盘道伏击战,表现勇敢顽强,并抓到一名日寇俘虏。她在受到领导表扬时说:“ 我当时就想抓鬼子,什么都忘记了。”1937年秋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她在照顾伤员的工作中耐心精细。丈夫宁满昌负伤后,她受组织派遣,在山洞中悉心照料,待丈夫痊愈后,双双参加了西征。在战场上曾任班长,副小队长。丈夫在战斗中牺牲。
    1938年7月随军西征,10月随西征部队返回刁翎根据地。20日凌晨,她与其他7名女战友在掩护部队突围后,因弹尽,一起投入波涛滚滚的乌斯浑河,壮烈殉国。时年18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