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党史故事——八女英烈(七)
时间: 2021/03/23 来源: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点击数:8030

稚嫩的小大人一一王惠民


    王惠民,战士,1925年生于黑龙江省林口县刁翎镇四合村的四合屯。圆脸,下中等个头,爱唱歌,爱说笑,活泼可爱。父亲外号“王皮袄”,是抗联五军军部军需副官。她家的房屋被日寇烧毁后,她和一群小弟弟小妹妹们跟着母亲到处躲避日寇汉奸的追捕。无奈,她11岁随父亲参加了抗联,随五军女兵队活动。不久她父亲英勇牺牲,在她幼小的心田里播下了对日寇和汉奸的极端仇恨的火种。她天真活泼,有一次队伍从敌人手里缴获一架留声机, 打开唱了一段。她从来没见过这玩艺儿,不知是怎么回事,两个眼睛瞪得溜溜圆,不眨眼地看着。大伙哄她说:“小王, 这里边藏着个小姑娘在唱。”她围着留声机转来转去的找,又要拆开来看,逗得大家哈哈笑。
    她虽然年龄小,但处处以大人模样做事,行军、打仗、送信样争先,作战勇敢,工作中从不怕苦怕累,并上进好学。她经常给伤病员唱歌进行宣传。她最爱唱的歌是“日出东方分外红,曙光照满城,大家快觉醒,看看鬼子多奸凶,国家人民全叫它……”。由于她声泪倾诉般的歌唱和奋勇果敢的精神,常常唱得伤员忘了疼痛,唱得爱国志士磨拳擦掌……使人们从这个活泼烂漫的少女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灵魂,看到了抗联将士的伟大气质,看到了自己的革命志向和爱国责任。行军时大姐姐们抢着帮她背背包、扛枪,她总是争着不让,和大家一样跋山涉水。有时一天走七、八十里路,脚磨破了,疼得汗珠顺着脸往下淌。问她“疼吗?”“累吗? ”她咬牙说“不疼!”“不累!”可泪珠在眼角里滚着。大家称赞她说:“你真是个英雄的小姑娘!”她听了却像大人似的谦逊地说:“ 爸爸被鬼子打死了,妈妈和弟弟妹在家受罪,我是大女儿,我得快点把鬼子打走,好回家找妈妈和弟弟妹妹们。”
    每到晚上睡觉,她就枕着徐云卿或冷云的胳膊依偎着进入梦乡。
    1938年7月随军西征。10月 随西征部队返回刁翎根据地。20日凌晨,她与其他7位女战友在掩护部队突围后,因弹尽,一起投入波涛滚滚的乌斯浑河,壮烈殉国。年仅13岁。以后遗体被战友们找到,葬在乌斯浑河的河岸边。

1